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上林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街道,拉开绘就上林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上林街道是西咸新区管委会驻地,也是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核心区域,这里西临沣河、北依渭河,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区域总面积27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包括32个小区及4个未拆迁村,总人口10.06万。

上林街道办事处原名沣东街道办事处,因历史上曾是周、秦、汉、唐皇家上林苑所在地,于2019年11月更为现名。境内陇海铁路、郑西高铁铁路、西宝高速公路、世纪大道、统一路、地铁1号线经过,交通网络密集。西安地铁16号线,渭河、沣河生态治理、能源办起步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延长橡胶、法士特、同力重工、海天制药、西电高压套管等22家规上企业在此落户。

党建引领建设“和谐上林”

依托新建成的综合治理中心,上林街道倾力打造“一站式”矛盾调处化解平台,构筑“党建引领抓统筹,‘一网’精准解民忧”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确保辖区既安定有序又充满生机活力。

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矛盾化解专业队伍,街道、社区配备专职矛盾纠纷化解人员。由调解中心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衔接机制,按照“现场受理—指派分流—调查核实—实施调解—司法确认—回访归档”的程序,使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科学分流、实时交办、多元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充分发挥和调动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平安志愿者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引导群众前往化解中心进行问题梳理和化解。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打造“个性化”品牌调解室,专人坐班,化信访为调解和政策法律咨询。同时设立心理咨询室“泄洪”情绪。做实做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实行律师坐班制,法律顾问每周五定时坐班,在辖区培养“法律明白人”33人,“法治带头人”11人,按片区设立8名调解员,切实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促使街道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双提升。

企业集聚展示“创新上林”

走入总装车间内,每12分钟这里就有一台崭新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下线,发往遍布世界各地的矿山工地。同力重工是上林街道辖区一家先进制造业强企,在技术团队的创新研发、攻关探索下,集合刚性自卸车坚实可靠与公路自卸车经济实惠于一身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应需而生。这一创新型的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给场地内段距离物料运输行业带来了变革,备受市场推崇。

如今,在非公路宽体车领域,市场上每3台车中,就有一台是由同力重工生产的,在把创新刻进骨子里的同时,在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进程中,已经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像同力重工这样的规上强企在上林街道辖区还有22家,具有汽车领域核心研发技术的法士特、走向国际的延长橡胶......一直以来,上林街道大力弘扬服务企业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 “店小二”精神,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不断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提信心、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企业产能,稳步提升工业经济,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全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环境优美描画“美居上林”

春天的上林街道水清岸绿,鸟语花香。辖区内的沣渭生态景观区河水清澈,草木萌发,满眼新绿。清晨可沿河健身慢跑,傍晚可河边休闲散步。景观区的沣河金湾有一片白色沙滩,这里既是小朋友体验“沙滩冒险”的乐园,也是网友们口中的“小马尔代夫”。近年来,上林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规范河长履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街道、社区两级河长监管体系,分层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使街道呈现出“管护到位、河水清澈、岸线优美”的新面貌,辖区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石家村是上林街道的自然村,过去,每家每户自建房外观不同,村路和公共环境无人维护,村容村貌十分杂乱。回迁安置到沣太花园二期后“不同了”,小区外面是宽阔的大马路,小区里面有物业提供保洁、保安、绿化养护等服务,走到哪儿都干干净净的。小区内部环境优美,周边交通便利,3公里范围内,沣东新城第七幼儿园、西咸第一小学、西咸第一初级中学和阳光荟商业广场、西咸国润季商场等教育、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不远处的西安地铁16号线也即将开通,美居+安居,村民们对安置房的品质、环境、服务都很满意。

文明实践构建“乐活上林”

不仅有美丽的宜居环境,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上林街道更加美丽。近年来,上林街道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建成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1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及红色驿站,运用“道德讲堂”阵地,大力挖掘宣传先进典型,逐步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和“车让人•人守规”等系列特色志愿活动,不仅街道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下辖奥园西区社区、扶苏路社区也评为市级文明社区,上林南路社区被评为“2020年西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世纪大道南社区志愿服务站被评为西安市三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优秀的书法家春节为我们上门送上春联,贴心的服务暖人心。”今年春节,上林街道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春节系列活动,以执笔送福、春联寄语、温暖慰问、茶话献策等活动持续发挥阵地优势,弘扬节日民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刚刚过去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上林街道专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给群众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服务,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上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以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文明单位”“全省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进街道”“西咸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下一步,上林街道将继续笃行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打造人气旺、环境美、品质优、功能全的西咸城市活力新中心绘就上林高质量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