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公祭活动

在西咸新区孝陵陵园和各村墓园内,志愿者们正有序疏导交通,引导群众停车、文明祭扫,并对乱焚乱烧行为进行劝导,确保群众渡过一个健康、安全的“绿色清明”。

4月4日,西咸新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公祭活动在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健身公园举行。活动由西安市民政局指导,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主办,底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

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现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诵读祭文,忆往昔缅怀先辈,展今朝传承初心,承诺将用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共树文明新风。

随后,空港幸福里小学朗诵队的同学们朗诵了《致敬英雄》,他们用铿锵的语调、真实的情感表达了对英雄的钦佩、对先辈的怀念,让所有人沉浸在绵绵哀思之中。

春风有信寄哀思,青松滴翠表真情。各参会人员、志愿者代表纷纷为英烈献上鲜花,告慰先烈英灵。现场人员集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深切怀念。

底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发放鲜花和丝带,引导大家以奉献鲜花的形式追思故人先烈。

活动上志愿者们为大家发放殡葬政策宣传折页和《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人们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自觉践行文明绿色祭祀,以环保、节俭、安全、文明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逝者,并树立节地生态的安葬理念。

“用鲜花代替烧纸的形式很好,少了一缕浓烟,多了一丝花香,今后我们也要用这种方式祭奠先人,既能寄托哀思,又能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居民陈大爷说道。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幸福里农贸市场、底张第六小学周边等地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和殡葬补助政策宣传册,热情宣讲文明祭祀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倡导老人在世多关心、勤孝敬、厚赡养,自觉摒弃烧纸焚香等陈规习俗,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简约、绿色的方式祭奠故人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