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周陵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秦汉新城周陵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周陵风采。

周陵街道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北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12国道、208省道、福银高速、西安货运铁路专线等穿境而过。辖区总面积44.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万余人,流动人口1.2万余人。

在周陵,古代帝陵俯拾皆是,周、秦、汉、唐等8个朝代文物遗迹遍布,周陵也因周文王、周武王陵寝在此而得名。近年来,周陵街道积极贯彻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富民强办”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两条主线,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五力”齐发推动社区综合治理

周陵街道以“党建聚合力”为抓手,在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基础服务和智慧社区系统应用两个综合型社区治理服务平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者队伍 ,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为依托等,推出“一二三四+N”社区治理新模式,“五力”齐发推进社区建设。

街道共划分了39个网格,网格员负责摸清每个网格内的人员基础信息,同时也让社区群众认识自己,清楚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能为大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李晨是周礼佳苑社区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日常工作中,她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情况,建立起网格内人员信息台账,积极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政策。

在周陵街道,像李晨这样的网格员一共有39位。穿上蓝马甲、戴上红袖章,网格员们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在小小网格内传递着大大的正能量。

企业商业聚集带动就业增收

占地26.35平方公里的周陵新兴产业园,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秦汉新城重点打造的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装配式建筑、电子电力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吸引了多家龙头企业聚集发展。

在园内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落户的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凝远新材料”),承担着西安地铁8号线6000余环管片的交货任务。该公司的构件车间拥有西北第一家自动化地铁管片流水生产线,为保证8号线顺利建设,生产线一直在开足马力赶生产。

“与普通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很明显,不但环保也更节省成本和劳动力,所以我们的产品很受建筑市场青睐。”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件车间主任查建文表示。企业发展得好,工人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在凝远新材料,一位资深焊工每月可拿到近万元工资。

目前,周陵街道辖区大中型企业共52家,个体商户1200家,带动周边村500余人就近就业。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9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7.06亿元。

此外,西北首家国际标准化赛特奥莱也坐落在周陵街道。这里国际名品折扣店、影院、餐饮、儿童游乐场、跨境电商超市等应有尽有,增加就业岗位近3000个,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日均客流量约20000人次,日均营业额200万元以上,已成为西咸新区辐射全省的新型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种植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形象,周陵街道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将人居环境治理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辐射带动群众掀起“家家美,村村美”的行动热潮,以实际行动绘就一幅村庄洁净、庭院优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黄马严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这里家家门前养花园内植绿,村容村貌整洁漂亮。除了庭院美,黄马严村的田园更美。这里土质肥沃,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属典型的优质葡萄适生带。街道和村委会决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黄马严村有一个特殊家庭。村民严英俊患脑溢血,妻儿均为残疾人,家里4亩葡萄地一直搁置。2017年,周陵办将严英俊一家纳入贫困帮扶对象,并制定了一对一帮扶计划,邀请专家对其葡萄园进行政策指导、产业扶持。2019年,严英俊家成了村里的模范种植户,通过葡萄种植,他的家庭收入已经超过两万,彻底脱贫走向小康之路。

目前,黄马严村葡萄种植户有128户,种植总面积超1000余亩,年可产鲜果1500余吨,产值突破1500万元。周陵街道办事处、黄马严村村委会规划走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子,延伸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逐步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展现“可赏、可游、可采、可购”的都市田园新貌。

志愿服务提升全民素养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在街道团委、妇联,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和医护、消防人员及司法干部的共同带动下,许多志愿活动在周陵街道“生根发芽”,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健康咨询、义诊、义剪、消防常识宣传等各类暖心便民服务。

“你点单,我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就赢得了秦兴社区居民群众的点赞。社区志愿者根据居民“点单”内容收集归类,记好民情日记,大到照料老人、接受法律问题咨询、环境卫生整治,小到提供涉疫信息、修理损坏窨井盖、代购生活用品等,主动当起“采购员”和“送货员”。能及时提供的网格员就上门服务,不能提供就“派单”给专业志愿者队伍根据群众需求“制单”。

与此同时,周陵街道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全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成果为重点,推动形成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通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人物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示范人物,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周陵街道将以产业振兴、环境改善、风险防范、作风提升等“四项工作”为重点,做到服务大局、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