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正阳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秦汉新城正阳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正阳实践。

正阳街道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由正阳、韩家湾、蒋刘三个片区组成,南跨渭河,北临泾河,辖17个行政村,总人口约6.5万人,总面积约78.9平方公里,是西咸新区面积最大的镇街。

街道区域内正阳大道、泾渭大道、兰池大道、天汉大道纵横交错、穿境而过,交通四通八达。西汉高祖长陵、惠帝安陵、景帝阳陵和唐兴宁陵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此,秦兰池宫、汉长陵邑等遗址清晰可寻,秦汉战鼓、黑陶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传说“八仙”之一的汉钟离在此出生、修道并留有正阳洞,正阳街道也因此而得名。

协同发展重大项目聚集

坐落于正阳街道的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是亚洲最大的国际标准马术运动场地。这里不仅经常举办全国一流的马术赛事,还是集运动和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也是陕西省马术协会授予的“陕西省青少年马术运动训练基地”。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名马,还可以与家人、朋友露营研学,在激情热血的本土音乐节中感受西咸新区的无限魅力。

去年年底开诊的三甲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规划最大编制床位1500张,有效缓解了渭河北岸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增加了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也计划在今年正式动工。未来,辖区内还将落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创伤医学国家区域中心等一批中央专项建设项目,建设陕西省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及陕西省医学科学院,构建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高地。

除此之外,随着正阳大道、泾渭大道、马泾高速、塬北循环经济产业园、音乐小镇、中航零部件、西北民航中心等130多个项目顺利实施、快速推进,正阳街道协同秦汉新城战新产业带融入西安“北跨”,将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分类施策推进基层治理

正阳街道辖区内除了有许多产业项目、配套设施外,还以党建引领走出一条独特的基层治理之路。街道共有1个城市社区、5个村改居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中,针对不同类型社区分类施策,形成了各有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渭电社区是由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渭河热电厂、肖家村火车站、后寨组成的综合性城市社区。为服务社区居民,街道搭建了“渭电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退休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并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社区党委委员、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小组组长和物业、网格员、楼栋长以及企业党建负责人等协商议事,27名网格长,95名党小组长,111名党员中心户共同打通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形成“居民共治”“以助互助”的社区工作服务新模式。

“推窗见景,绿满社区”的秦韵佳苑是正阳街道村改居社区之一,环境变了,居民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迁址改扩建的韩家湾卫生院新址就在秦韵佳苑小区东大门南侧,今年3月底开诊后,社区居民们再也不用一生病就要前往市区大医院挂号就医,家门口即刻实现方便快捷的诊疗服务。

秦韵佳苑社区文化中心还配有阅览室,群众可免费在此阅读各种书籍。居民刘阿姨说,她平时里爱看书,以前都是去图书馆借或者到书店购买,如今有了阅览室,家门口就可以读书,非常方便。不仅如此,她还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书友”,社区文化中心已成为她和书友们最常来的地方。

艺术之乡文化氛围浓厚

正阳街道辖区历史遗存丰富,除了有西汉惠帝安陵、景帝阳陵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兰池宫等历史遗址之外,还通过非遗传承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一直以来,正阳街道坚持做实传承保护、做大产业振兴、做精文旅融合的总体思路,努力推动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修石渡村锣鼓队等文化项目和艺术团体在这里得到良好的传承与发展。

秦汉战鼓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时的战场军用鼓调,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正阳街道的掌旗寨村相传为秦军屯兵之处,战场鼓乐被掌旗官流传下来,当地群众逢年过节都会通过打鼓调来增添节日气氛,正阳街道也因此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2021-2023年度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此外,街道还搭建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广场等文化配套设施,各村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广场舞队和自乐班等艺术团,建设乡村公园4个,街道图书室、村百姓书屋共计藏书6万余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不断丰富,文明实践之花在正阳落地生根。

美丽乡村

农户增产增收

正阳街道白庙村是西安市委组织部命名的第二批美丽党建示范村。村内街道干净整洁,还建有文化墙、景观墙。

一直以来,正阳街道以“党建+美丽乡村”为抓手,强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引领白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白庙村两委会发挥地热及周边医疗康养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特色民宿温泉养生项目,对现有1816亩(其中种植葡萄240亩,杂果、苗木400亩)耕地进行整合,建立科普教育设施农业观光基地,联系院校建立技术培训实践基地,开放观光采摘服务,进一步延伸乡村产业链。目前,民宿温泉养生项目一期(游客服务中心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2024年底建成。

在北舍村,番茄采摘园也为农户带来了增收。采摘园占地344亩,经营农户76户,由西咸新区富竹绿果蔬专业合作社组建,产品主供西安、咸阳各大超市,年产值近200万元,为地方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正阳街道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项目服务保障等工作水平,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正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