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成为全省唯一实现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全覆盖的区县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西咸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高质量发展带来好日子》民生专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新区在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实全市八方面重点工作的新成效。

“这个政策太好了,孩子可以免费做窝沟封闭,既避免了虫牙,还让我们家里省了这部分的开支。”5月24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中心卫生院,带着孩子来看牙的家长杜如玉说。

西咸新区自2018年起就开始承担西安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任务,每年完成4000颗牙齿窝沟封闭任务。去年开始,率先对全区二年级所有学生(含民办学校)免费实施窝沟封闭,成为全省唯一实现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全覆盖的区县。

“6岁至9岁儿童第一颗恒牙已经萌出,这颗牙齿以后是不替换的,窝沟封闭是目前能够有效预防窝沟龋的主要手段。早期干预进行窝沟封闭,既能大大降低儿童牙齿龋病患病几率,又能明显减轻个人医药经济负担和减少社会医疗资源消耗。”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段风介绍。

西咸新区的窝沟封闭项目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启动。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严把定点医疗机构筛选关,聘请省、市专家对申报定点医疗机构逐一评审,最终确定43家定点医疗机构,辐射五个新城的二年级目标人群超16000人,窝沟封闭牙齿数由往年的4000颗增至约40000颗。

为了保证窝沟封闭项目质量,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对所有参与人员开展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发放合格证,项目办每周召开小节会,解决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共同参与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考核评价。考核优秀的机构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机构取消来年纳入资格。卫生教育紧密联合,通过多途径入校宣传,提高学校、家长、儿童对口腔卫生保健的认知度,促进儿童和家长积极配合项目开展。

“我们每个学期每个班都会安排至少8节健康教育课程,教育学生注意口腔卫生,正确进行口腔清洁、保护牙齿等。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同时向家长宣传窝沟封闭的必要性和好处。去年暑假,我校393名学生除了已经完成的学生和牙齿不符合条件的学生,窝沟封闭完成率达100%。”沣东新城第五小学保健老师古建文说。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依托,以扎实落实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扩容、提升上下大力气,通过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下沉、深化医联体合作、推进卫健项目建设、加快软硬件服务设施建设、壮大基层人才队伍、探索区域医技体系建设、实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打造专病专科分级诊疗体系、提升“云”支撑能力等一揽子接民意、接地气、解民忧的举措,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新区高质量发展铺就健康底色。

下一步,新区将结合“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持续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医便利,让辖区儿童和家庭最大程度享受到新区卫生健康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