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马王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沣西新城马王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马王风采。

马王街道地处沣西新城,位于沣河西岸,东邻斗门街道,西与大王街道为邻,南与灵沼街道相接,北与高桥街道毗邻,总面积28.5平方千米,共有8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3.5万人。

街道距离西安市区25公里,西成高铁、西余铁路和108国道贯穿全境。辖区医疗配套和教育资源丰富,共有中小学、幼儿园9所,医疗机构15个。辖区内还有西周丰镐遗址、西周车马坑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优越,是西咸新区重要的文物保护区。

近年来,马王街道围绕历史文化传承、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水平、美丽乡村创建等重点工作,筑牢党建根基,重点突破,凝心聚力,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烽火战马”

悠悠历史再回眸

西安有1100年的建都史,是历史上第一个称为京的地方,其源头就在马王一带。放眼望去,这里文物古迹遍地。位于沣河两岸的丰京和镐京是西周王朝的京都,在丰镐遗址发现的沣西车马坑遗址是我国现有最完整的西周车马遗存,对研究西周礼制、交通、战争、冶金和社会生活都极为珍贵。

如今,丰镐遗址中的二号坑保存最为完整,坑内出土的两辆车马从装饰和形制来看,都是战车,后来由西安市文管会修建了展室加以保护,并定名为“沣西车马坑”。

作为西周社会历史的生动反映,每年到车马坑遗址参观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现在这里又建造了新的展室,连同丰镐遗址出土的文物一并向群众展出,闻名中外车马坑遗址将更加引人注目。”景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直以来,马王街道作为重要文物保护区,十分重视历史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对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民呼我行”

基层党建强治理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前线阵地,马王街道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在新时代发展中形成“民呼我行”的基层治理党建品牌。

一大早,爱心义剪志愿者和街道工作人员柏岗来到沣京中路社区困难老人家中,耐心询问老人对发型的要求,老人也毫不拘束唠起了家常,场面温馨而和谐。

马王街道吸纳157名在职党员成立了“红色力量”党员志愿服务队,与9个村级网格化工作站、105名楼栋长构建了层级网格架构,建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做实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天,网格员张燕燕像往常一样来到独居老人何奶奶家中看望,正好碰着老人家中天然气灶打不着火,张燕燕立即拨打西沣天然气公司售后电话,不到半小时,老人家中的供气就恢复了。

“有困难有需求就来找我!”这是马王街道的网格员对老人们的承诺。在这里,网格员们每一个细微的举动,每一句亲切的家常,都温暖了群众的心房。

此外,马王街道还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模式,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宣传教育、爱心义诊、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活动,营造和谐、绿色、健康生活的氛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便民贴心

“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党建引领的社区基层治理让马王街道的群众幸福从“头”开始,温暖从“心”出发。完善的便民配套服务让社区居民幸福感再次提升。

走进马王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各种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饮用水机、医药台、填单台,便民雨伞、手机充电台等,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体会到像走进家中一样的温暖。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让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政务服务环境,是马王街道的不懈追求。

不久前,在马王便民服务大厅中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新庄村的魏大爷顺利解决了自己早些年服兵役间提取养老保险金的事项,连声称赞说,“应该把‘办不成事’窗口改成‘办得成事’窗口!”

针对服务群体多元化,马王街道便民服务站还成立了“帮办代办”队伍体系,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入户办理等服务,减少窗口办理时长、简化资料填写过程。短短一年便民服务站接待的群众就超过1万人,成功办理3796件事务。

看病就医一直以来都是民生关心的话题之一,马王辖区的卫生院及多家村、社区卫生室除了给周边居民诊疗提供基础保障,还会定期走进村中为群众集中开展慢性病指导和预警分析,为出行不便的群体制定包括运动、饮食、生活习惯等在内的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真正成为了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产业兴旺

走美丽乡村致富之路

除了优质的便民服务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心、放心,马王街道针对辖区行政村多的特点,围绕产业强村、生态立村、富民兴村的理念,立足各村村情,全方位、多领域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新泥河村位于108国道边,走进村中,这里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原本泥泞的小路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马路。在广场、庭院随处能感受到村民生活的气息,3000多株樱花、桂花等花灌木装点着村中的各个角落,不远处还有一大片的环村林带,种植的2万余株绿植成为村民、游客纳凉休憩的好去处。

在马王街道,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其中,新泥河村获评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沙河村获评陕西省美丽党建示范村,客省庄村获评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还有19户西安市五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也带动了周边乡村更加靓丽更加宜居。

来到新泥河村村民司建波农家小院里,这里开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左边休闲纳凉的廊亭上,紫藤花香味扑鼻。“你们闻,满院子香呢!”司建波一边给花浇水,一边高兴地说,“我们村里现在集中供水、供电、天然气、网络全覆盖,生活基本需求都满足了!”

保障村民基本生活的同时,马王街道还大力发展草莓种植,目前建有草莓大棚2600余亩,每年为种植户带来10-15万元的增收,带动就业5000余人。连续两届的草莓采摘节,吸引了西安市及周边1000余位游客前来体验观光。

拥有明朝护城河遗址的新泥河村,目前已恢复大泥河村原护城河及城门楼映金门、迎旭门两处,外立面改造20000余平方米,60幅景观画十分壮观,未来发展文化与草莓采摘一体的乡村旅游潜力十足。

下一步,马王街道将立足区位优势坚持守正创新、紧盯发展主线,持续做好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物保护、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彰显马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