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北杜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空港新城北杜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北杜实践。

北杜街道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地处临空经济发展核心区,区域面积41.3平方公里,共有6个行政村、2个社区,户籍人口3.49万人。这里存有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墓、始建于公元1163年的龙华寺、全国最高的明代北杜铁塔,历史文化气息浓郁。

辖区自贸大道贯穿南北,北接临兴高速,南接福银高速,迎宾大道直通机场,道路四通八达。沿线普洛斯集团、丰树集团、东航赛峰、中南高科等产业项目集聚。区域教育、医疗民生资源完善,现已实现一社区包含1-2所幼儿园、1所小学、1家医疗机构,满足辖区及周边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需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医疗服务。

重点项目建设轰轰烈烈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做强经济底盘具有重大意义。

6月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现场,塔吊林立、车辆往来、机械轰鸣,穿着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脚手架“丛林”中穿梭。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建设主体——东航站楼屋面工程、机电安装等正在有序推进。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民航发展的“头号工程”“核心工作”。“T5航站楼面积达70万平方米,设计也更人性化智慧化,旅客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指挥部进度管理业务经理李丹说道。

除了机场三期,北杜辖区还入驻有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里众诚”)。梅里众诚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目前已获得兽药生产许可证和GMP证书,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可年产1.4亿头份口蹄疫双价灭活苗,对有效防治动物口蹄疫、促进陕西省及周边地区和全国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设想、选择、评估到设计、施工到竣工,回看这一路,中间少不了新区高效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和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希民说。

作为一家着眼于国内外市场发展的生物制药企业,梅里众诚很多产品都需要冷链、航空运输,北杜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交通环境,能够满足企业运输需求。

近年来,北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力助推新区建设发展,积极主动作为。目前,辖区建成运营规模以上企业87家,在建项目47个,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基层治理暖人心

如果说重大项目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北杜街道“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的基层治理体系,则是以有心、有爱的服务持续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窝。

网格员作为基层毛细血管的连通者,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就是群众的专属服务员。

今年年初,北杜街道阳光里社区三期有位老人从高处摔落,网格员魏特特收到居民反映后立刻赶至现场,并拨打120求助。等待期间因老人受伤情况不明,不敢轻易挪动,地面又太过寒冷,魏特特脱下自己的羽绒服盖在老人身上,一直呼唤老人避免其昏迷晕厥,最终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护。

北杜街道还在社区成立了“和言悦色”居民议事会,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共商社区事务管理,着力议好办好小区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维修等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

除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居民、物业公司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北杜街道的社区片警、城管队员、法律顾问等多元协商主体都积极加入进来,打造共治共享的“五心五治”社会治理新格局。

乡村经济红红火火

社区基层治理展现了北杜高效便捷的服务水平,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北杜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了农业、旅游业、商业,不断彰显乡村振兴建设的亮点与成效。

走进龙岩村144.24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绿油油的菜心十分鲜嫩,一排排竹架上圣女果已果实累累。

通过“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龙岩村积极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北杜西红柿”“北杜甜瓜”等优质农副产品集体商标品牌,种植规模由“小而散”转向“广而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作为北杜街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代表,这里优先大力发展高端果蔬种植,年产果蔬120余万斤,实现年销售额600余万元,成为新桥、雨润等大型批发市场及美团、盒马鲜生等品牌的稳定产品供应地,核心种植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20余人。

发展农业的同时,北杜街道依靠毗邻机场的地理优势以及庞大人流、客流,形成一条民宿旅游产业的特色之路。大石头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经常和朋友周末开车来这里吃烧烤、聊天,有时这里还会有演出活动,非常热闹!”市民张女士说道。

2008年,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征用建设用地,大石头村整村搬迁,村民们住进了白墙青瓦的关中民居。凭借特色的关中民俗风格,大石头村大力发展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农耕体验、休闲采摘、民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体验。

目前,村里凭借160余家民宿宾馆,15余户餐饮商业,年均纯收入超过1500万元,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突破3万元,从一个以粮食种植为主的传统村落转变为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新农村。

此外,北杜街道辖区还加快推进综合农贸市场、运动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生活便捷、宜居宜业、商贸发达的15分钟社区商业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文明实践幸福满满

强有力的经济产业支撑,助推了群众的精神文化提升。

北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在的街角公园,设有篮球场和乒乓球案;实践所二楼的图书室可免费借阅图书,隔壁的儿童之家是孩子们的温馨家园;三楼日间照料中心则是翰墨飘香,这里设有书法活动室,供书法爱好者们尽情泼墨挥洒。

“今天折出来的青蛙、皮卡丘、小叮当书签让我很有成就感,回去可以送给我孙子。”在阳光里第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组织的老年人专场手工剪纸活动中,王奶奶跟着社工学习折纸,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容。

在北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环境卫生、扶老帮困、文化体育等各类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休闲、娱乐服务等功能样样齐全。

除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以外,北杜街道还打造了“七彩阳光”“邻里守望”等服务品牌,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培养调动陕西惠泽、三秦公益、智慧养老、德尚善等4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形成多方联动、服务共做、群众共享的社区服务新模式。

下一步,北杜街道将锚定“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有效、作风效能提升”三大目标,实施“发展动能提振、产业振兴提质、美丽城乡提档、民生保障暖心、网格治理赋能、文明乡风铸魂、平安稳定安心、工作效能提升”八大行动,奋力打造“共富共美”现代化新北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