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大王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沣西新城大王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大王风采。

大王街道地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东临马王街道,西接鄠邑区渭丰镇,南靠鄠邑区五竹街道,北至高桥街道,面积30.91平方公里,下辖2个社区、1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45万人,流动人口2.31万人。街道距西安主城区10公里、咸阳主城区9公里,西成高铁、108国道、西宝高速南线、西咸北环线、咸户路等交通主干道贯穿辖区,还有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是西安、咸阳的重要交通枢纽。

大王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在此处始设店铺,辖区内的兆伦钟官城遗址是中国迄今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统一铸钱工场和唯一确知的上林三官之一“锺官”铸钱场所,对于研究西汉及新朝时期的货币铸造工艺、货币史、经济史及社会史等具有重、意义。

重点项目有龙头

大王辖区共有交大创新港、秦川机床、三一重装、三一智造、沣云智造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心等23个重点项目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到新区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的佼佼者,非三一智能制造莫属。其占地868亩的产业园区涵盖仓储中心、下料中心、机加中心、焊接、涂装、装配中心等智能化灯塔工厂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液压支架1.2万套、宽体自卸车6000辆,年产值约100亿元,带动就业约2500人。

下个月就能建成投用的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由陕西省数控机床产业链“链主”企业秦川集团投资,221亩的基地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于一体,投用后将突破高档数控机床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增强我国航空、航天和汽车等行业的自主可控能力。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6亿元,年纳税约2.7亿元,人员规模约1200人。

大王街道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通过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同时,大秦实业、威斯曼、双碳U谷和陕国投等一批新的项目在大王辖区签约落成,大王新苑、宋康新苑安置小区等民生保障项目加紧建设。

不仅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王街道非公有制经济也迅猛发展,现有非公企业1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形成了以建材、纸业等为主导的支柱产业。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大王街道还大力发展商业贸易,现有大型集贸市场3个,日交易额达百万元以上,成为鄠邑区北部、咸阳南部的商贸中心。

社会治理有新招

在社会治理方面,大王街道以省级新时代“六好司法所”为中心,发挥综治网格员、驻村律师、调委会、红袖章四支队伍作用,织密综治网格,初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

大王司法所内设有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目前已帮助群众化解疑难杂症132件。司法所驻村律师李芳说,“村民们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找我,有时候非常忙,但想到能帮助村民解决些实际问题,还挺有成就感。”

王守村村医黄团伟提起新建的村卫生室也是滔滔不绝,以前的村卫生室“就在村里的戏台子上,设备简陋靠自己添置”,现在的村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检验室、药房、公卫室、留观室,先进的医疗设备,还有无障碍通道……”,村医也有了高标准社保,“每年还组织我们培训学习”。

在大王街道,多所卫生室按照“六室分离”要求,满足村民基本就医需求的同时,成为党建引领、服务村民的全新阵地。目前,街道共有公有化村级卫生室7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个、新建党群服务中心2个,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美丽乡村有示范

基层党建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大王街道始终高度重视阵地建设工作,各党支部紧密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阵地作用。

南凿齿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钟官城铸币遗址区域,也是大王街道“美丽党建”示范村。走进村民胡耀武庭院内,富有关中特色的设计布局、繁盛的花草、动静皆具的小型鱼池,犹如一个小型植物园。

不光是胡耀武家的庭院美,南凿齿村的各个角落都完成了房屋外墙面、街道绿化、监控设施、太阳能景观灯等不同程度改造,率先完成天然气入户工程、人饮提升工程等,不仅是陕西省“文明村”和“小康示范村”,还是“国家级文明村”。

现代农业有典范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生活环境大变样,现代农业的发展则是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大王街道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全力培育明星企业,促进产品数量突破和质量提升。

在第二十九届杨凌农高会上,来自大王街道的西安格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润牧业”)参展的蛋品1号无抗优选蛋、谷粮蛋、松花蛋、奇谋妙蛋鸡蛋干、画乡农诺土鸡蛋等明星产品获得现场一致好评。今年,格润牧业成功入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名单,成为西咸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成立20年的格润牧业目前拥有知识产权13项,10个自主品牌,2022年销售额近4亿元。该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公司+养殖户”模式,与养殖户签订鸡蛋回购联销协议,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指导养殖户以公司技术为标准,开展蛋鸡养殖和蛋品生产,产业扶持368户,带动就业120余人。

此外,大王街道还高效运用设施农业建设,让农业产业品牌化、绿色化、特色化。目前,村内大棚种植蔬菜、草莓约4100亩,年产量6.7万吨,村民年均收入2.1万元。

生态环保有技术

今年3月,国内首个两段式干化加热解气化工艺的城市污泥处置项目在大王街道投运,日污泥处理规模600吨,预计年产值约1亿元,带动就业人员约110人。

“我们通过引进吸收、联合研发模式,将两段式干化与热解气化联合应用到污泥处置中,杜绝了因污泥带来的环境污染,打通了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让污泥‘变身’资源,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中铁水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文刚说道。

附近村民王大爷说,“刚开始听说要建污泥处理厂,我们非常苦恼,没想到建成后,闻不到臭味,也没噪音,而且周边环境优美、鸟语花香。”

中国环保在陕西布局的首个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在大王街道。该项目自2020年投产运营,其中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采用预处理+湿式中温厌氧的处理工艺,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厨余垃圾约18.25万吨。

一直以来,大王街道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环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保障一批生态环境项目有效运行,做大“水文章”,擦亮“水名片”,答好“民生卷”,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下一步,大王街道将持续统筹做好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