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的文化思考

西咸新区的创建,成了我这些年最感兴趣的事。首先,我关心的是西咸新区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来传承。因为,这块区域无疑是一块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的重镇高地。我虽然自西咸新区成立以来,已来过不下十次,但一遇机会仍会排除干扰,欣然而行。

我想的是要对这里历史传统文化做一次较系统的考察溯源以及有序的梳理。首先是为西咸新区的发展飞跃,助点微薄之力。再者,我以为西咸新区的美好前景,最后是要靠文化来赢取的。如今,我们正经历创造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这就应该寻找到中华文化的主脉,以史为鉴。这样,方可理解什么是我们的中国梦。

斗门街道花楼子

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甲骨文

1985年,在西安附近的一处龙山文化时期遗址中,发现的甲骨文将中国文字的历史上溯到4500年至5000年前。1986年5月1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等多家报刊报道《中国迄今最早甲骨文在西安出土》,新华社、《新民晚报》等以《陕西发现原始先民甲骨文,中国文字起源又有提前》为题做了报道。

1987年3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西安龙山文化遗址出土原始甲骨文实物,中国文字历史提早千余年》为题报道;

《西安晚报》则具体报道“省考古所在长安花楼子龙山文化遗址发掘骨刻龙山文化遗物”。花楼子,也称郝花楼子,位于陕西长安花园村,花园村属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斗门街道。

但这么大的动静,并没有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以至十多年后有中国文字专家说:“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长安花楼子遗址陕西龙山文化地层中挖出了十二片刻字骨头,发掘者当时认为这批资料很重要,可能是早期文字,但没有得到学术界认可,并以可能想到的一些常规理由放弃了继续研究。这批资料也就得到了历史上曾反复出现过的命运——打入冷宫,渐渐被人们忽视了。”

专家说,这些考古新发现的骨刻、石刻文字才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比殷墟发现的甲骨文早了一千多年。所以仓颉造字的神秘面纱应该在考古的不断新发现中被人们一层一层地揭开。

还有沣西马王张家坡出土的西周甲骨文,再有1980年在沣西斗门下泉村西周遗址出土的国宝文物多友鼎上的钟鼎文。从以上可以确认,西咸新区是中国文字最为重要的起源地。

作者朱文杰,西安市文史馆馆员、西安市诗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西北大学中国节庆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出版诗集《哭泉》《灵石》《梦石》《朱文杰诗集》(上、下卷),报告文学《老三届采访手记》,散文集《清平乐》《拾穗集》 《长安回望》《邮票上的美丽陕西》《吉祥陕西》(上、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