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三桥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沣东新城三桥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三桥实践。

三桥街道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东邻西户铁路,与莲湖区枣园街道相连,南依雁塔区鱼化寨街道,西与上林街道相畔,北与建章路街道毗邻,总面积33.4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28个社区,常住人口15万余人,流动人口超过18万。西兰公路、红光路、陇海铁路横贯东西,西宝高速公路与街道中心大街首尾相连,西安绕城高速路从街道西侧飞架而过。

历史底蕴凝聚千年古镇

三桥其名的由来,与穿越其地南北的古漕渠滗河息息相关,因古时河上并列有“三座桥”,故得名“三桥”。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镇三桥,远在秦汉时期就是京畿之地。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曾在这里唱响;“完璧归赵”“昭君出塞”的历史故事曾在这里演绎;张骞在这里扬鞭踏上出使西域的征程,让丝路的驼铃声绵延至今。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唐代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让人们对阿房宫充满了向往,而秦代阿房宫遗址和汉代建章宫遗址都在三桥街道辖区。

1961年3月4日,阿房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周丰镐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合称西安“四大遗址”。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阿房宫为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基址。

经济腾飞再创今日辉煌

三桥街道凭借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积极将服务企业、群众与保障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和沣东历史文化遗产片区作为主抓手,全力加快区域城市更新步伐,竭力为新区开发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位于三桥街道征和四路的沣东自贸服贸产业园总占地215亩,是陕西自贸区沣东功能区核心版块、西咸新区服务贸易试点重要承载区,省市两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产业园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时空信息、新能源、新零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先后引入华山国际、西安国旅总部、法国安盛保险、北京超图、四维图新、强森医疗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6月30日,港股上市公司云想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想科技)中西部总部入驻园区,包括云想西部研发中心、云想短视频内容生产基地、云想直播电商运营基地以及短视频和直播培训中心。云想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大数据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领军企业,年营收超30亿元。其中西部总部入驻将进一步壮大沣东新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促进区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500强企业10家,龙头企业18家,外资企业79家,培育规上企业9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2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3家。

从产业园驱车向南15分钟,就来到了沣东历史文化遗产管理运营办公室片区,这里规划面积约22.38平方公里,东起西三环,西临绕城高速,南抵科技二路,北至阿房北路,是陕西自贸区西咸片区沣东功能区的重要板块。

依托区域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片区初步构建起集影视、科研、教育、文化商业、文化金融、文化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大文化产业集群,实现地域文化与旅游、商业、民生和生态深度融合。现已建成以沣东自贸新天地、西安环普沣东创新城、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等为核心的文旅商贸产业经济带。

除此之外,还有国际汽车贸易城、西部汽摩配件城、和平工业园以及万象城、吾悦广场、宜家家居等一批重点项目,助力三桥街道在新时代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三桥街道和平村,是远近文明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里居住着356户1527名村民。改革开放40多年来,和平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民主管理、共建共享、文明立村,持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成功走出了一条非农化、工业化、股份化与自主城改的城市化共同富裕之路。

依托多年党建引领、民主治理优势,当前,和平村集体公共积累已超过5亿元,2022年集体年可支配收入达36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其中村集体直接给村民(股东)每人年分红、门街房租金及各种补助、福利等,人均分配超过1.5万元。

和平村不仅自建引入了高品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卫生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卫星消防站、垃圾压缩站等民生配套设施。还设有智慧图书室、家长学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常态化积极开展读书分享、家教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品质。

2012年,和平村组建了党员爱心帮扶协会,截至目前累计帮扶500人次。2019年建成和平党群服务中心,2021年启用村级便民服务站,逐步建成“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

优质服务托起“乡镇之星”

走进三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为便民服务大厅,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导办服务区、帮办服务区、儿童活动区、窗口服务区、户籍室和座谈室(便民驿站,军人服务站),其中窗口服务区开设有16个办事窗口,目前承接有社会事务、市场监管、税务及公安等418项政务服务事项。二楼为党群活动中心,设有群团工作室、书记工作室、政治生活馆、儿童保护中心、多功能厅和党员活动中心。

作为西安市首批“红色会客厅”之一,三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自2020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便民业务20万余件,举办党课、培训、会议等各类党群活动260余次。

与此同时,三桥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卓有成效,先后荣获“中国乡镇之星”“全国最佳乡镇之星”等称号,和平村、武警学院、西安车辆厂、三桥村等48个单位获国家、省、市级文明单位;三桥书画协会、秦腔协会、群英艺术团等群众组织长期活跃在基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构成一个繁荣、稳定、欣欣向荣的大城镇发展格局。

下一步,三桥街道将以“基层党建年建设”为抓手,从全区大局出发谋划街道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用创新思维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