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钓台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钓台实践。

钓台街道位于西宝高速以南,大王街道以北,沣河以西,渭河以东,与高桥街道、大王街道接壤,因周朝时期姜太公吕尚垂钓处而得名。街道下辖西张一村、西张二村、西屯村等5个行政村,金科城、天福和园、沣润和园、康定和园、同德路社区等7个社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9.8万人。

钓台街道辖区现有源杰半导体、津达线缆、君碧莎等规模以上企业13家;吾悦广场、道科广场、万科生活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3家;地铁五号线穿越全境,设有钓台、翱翔小镇、创新港东3处站点;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等集聚于此。

重点项目带动街道转型升级

在钓台街道辖区,交大创新港、三一重工、联东U谷、亿达创智产业园、巨子特生物等116个项目相继签约、建设、投用,带动街道从农业大镇到新城发展建设核心区的转型升级。

西部云谷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园区,也是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园区聚焦“四链”融合,打造“政产学研投金”六个维度九大服务体系,构建“五分钟”产业生活生态圈,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目前西部云谷一至三期已成功引入农发行西安科研中心、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源杰科技、商汤科技、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等400余家高科技企业及一大批秦创原项目,累计注册企业3150余家,吸纳就业6000余人,2022年实现产值567.91亿元,税收8.27亿元。

乘坐西安地铁五号线向西,来到渭河东岸的翱翔小镇,这里是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先后获批西安市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陕西省重点布局的五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之一,2022年被列入陕西省首批特色小镇管理名录,成为陕西省唯一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已引进重点子项目12个,爱生无人机、航沣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已建成投产,无人系统研究院、智汇谷、科为实业智能飞行器等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将来汇聚上千家企业,3万名高层次人才。

打造“科创之城”,完善的配套服务必不可少:

教育方面

钓台街道深入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辖区内有9所优质教育院校。

医疗方面

西咸新区中心医院等三甲医院纷纷“落户”钓台,为周边居民看病就医提供便利。

商业方面

沣西吾悦广场作为沣西新城首个商业综合体,为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购多方位体验的购物环境。

基层治理创新“6+X+N”模式

钓台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扣新时代“枫桥经验”,深耕“党建+网格化”模式,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初步形成了具有钓台特色的治理模式,基层治理焕发勃勃生机。

金科城社区创新形成“多组织协同、多平台商议、多群体联动”的“6+X+N”社区治理模式。社区“两委”、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社区民警、社区驻点律师和居民代表会形成居民议事平台,集中为群众解决了车辆安全存放、无房特困户居住和社区养老等生活问题;同时还搭建社区校社共建联席会、餐饮联盟、党建联席会等N个特色服务平台,解决重点项目用工、高校学生实习就业等社会需求。

钓台街道还抢抓示范点建设机遇,搭平台、促效能、争先进,打造西张一村、西张二村、天福和园、沣润和园4个党建示范点和“全国模范司法所”——钓台街道司法所。

钓台司法所统筹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咨询处、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法律服务资源,建立钓台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线上无人终端、线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全天候服务,满足群众一站式、精准化、个案化法律需求。自2018年服务站成立以来,已累计调解案件410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惠及辖区万余名群众。

走进钓台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自助学习室十分引人关注。室内装修风格以暖色调为主,房间中央摆放着沙台,一排排架子上摆放着木制玩具。“我们已经将心理矫治正式纳入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帮助疏通矫正对象的负面情绪,通过心理技巧指导他们更好地进行自我矫治。”司法所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矫正自助学习室已为10名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疏导与测评。

文明融合打造向美向善幸福家园

一个城市的实力不仅体现在服务配套上,也体现在文明程度上。钓台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居民文化素养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多方联合在各个社区,广泛为群众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村改居”小区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立德树人”教育实践、勤俭节约“光盘”行动,让文明之花在辖区绽放,让社区风气更加和谐。

“菜叶子、西瓜皮属于厨余垃圾,但是大棒骨因为质地坚硬,不容易腐烂降解,不能算厨余垃圾,而属于其他垃圾……”7月11日,钓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康定和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配合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市民”活动,引来不少居民驻足仔细聆听学习。志愿者通过细致的讲解,帮助社区居民牢固树立环保理念,促进共建文明、节约、低碳、绿色的社区环境。

金科城社区的“金麦苗”,今年则相继开展了“金”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金潮人”教老人学用手机、年轻人学习舞蹈,“金钥匙”帮求职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金巧手”教社区居民学习厨艺、插画、手工艺,“金喜鹊”为适龄男女婚恋搭桥,“金心语”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也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各社区的文化广场上,粮画艺术、农民画、陕西特色花馍......各种特色鲜明的文化展更是给社区增添了文化气息。

下一步,西咸新区钓台街道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推动治理水平再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