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高琳琳:乡土情深为百姓

“别看咱们镇的高副镇长是城里人,长得文文静静,但人家泼辣能干肯吃苦,来了一年多时间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在西咸新区太平镇政府院内,几位来办事的群众这样评价高琳琳。

高琳琳是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一名年轻干部,2021年12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西咸新区太平镇人民政府挂职,担任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一职。

接到挂职任命时,西安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静态管控、下沉社区、轨迹核查、动态清零……是那段时间全市集中精力完成的重要任务。刚接到挂职任命的高琳琳因疫情防控原因,不得不居家隔离,想到这时大家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自己却在家“闲着”,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多次主动电话联系太平镇主要领导,询问自己能做些什么?当得知镇上气温较低,急缺取暖物资时,她立刻主动联系了几家爱心企业,为镇上筹来了一批“小太阳”取暖器,解了镇上的燃眉之急。

当得知所住小区刚刚解除封控,她第一时间就前往镇上报到,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她迅速进入角色,积极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由于家距离镇上有60多公里路程,每天上班走高速都要花1个多小时,在寒冷的冬夜,她一个人顶着鹅毛大雪,每天凌晨3点开车前往镇上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有时候开车走在空无一人的高速公路上,走在一片漆黑的乡村道路上,她经常害怕地一个人偷偷流泪,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后悔过。

直到疫情过后,镇上才正式向大家介绍了这位来自城里的女干部。但是,此时大家早已对她很熟悉了,因为每一个努力工作的时刻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融入新集体后,她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最快速度熟悉基层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走访调研中,她发现自己所包抓的孙家堡村小学门前道路和村委会旁边的道路年久失修,路面雨后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和前来村委会的群众很不方便。同时,村中的一条景观路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她忧心忡忡,多次前往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协调,最终新区决定对以上三条道路进行修缮。

在她积极推动下,目前两条道路已修缮竣工,村上的干部说:“新修的道路彻底解决了孩子们雨天上学难的问题,高镇长真是时刻为老百姓着想,为大家办实事.”剩余的一条景观路11月将修缮完毕,届时景观路安全隐患也将彻底消除。

2022年夏季的一个夜晚,太平镇突降多年不遇的大暴雨,孙家堡村地处泾河沿岸,河水暴涨,沿河、低洼地带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晚上,正在镇政府值夜班的高琳琳接到镇党委、政府转移群众的安排后,第一时间冒着瓢泼大雨赶往村上,和村干部一起连夜组织群众转移,丝毫顾不上自己被大雨淋透全身。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忙碌,97户371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平稳安全地度过汛情,可她却一连发了2天高烧。

太平镇属于农业大镇,辖区年轻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16个行政村60岁以上老人约有6000余人,占全镇常住总人口的33%。为缓解在外务工人员的养老压力,提高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镇党委、政府决定建设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积极解决全镇养老存在的现实问题。

她主动担负起了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为了项目的立项,她多次去市民政局,争取主管部门对项目的最大支持;为做好项目选址、方案设计、专家评审以及建设运行等工作,她常常往返于西咸新区基层服务部等多个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项目的推进。多少个节假日,她主动放弃休息,在工地一线督导项目建设。在新区基层服务部的支持下她为养老中心的项目争取到近300万建设资金,现在还正在努力争取更多资金。

在她积极努力和奔波下,太平镇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为了保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能够良好运行,尽早解决全镇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以及特困户等吃饭问题。她又多次前往多家企业调研,认真比对,最终选定了业内服务优良的企业进行合作运营,目前养老中心项目准备试运行,全镇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即将得到有效解决。

在所包村工作时,她尽心尽力地去为群众做好服务。积极主动地找到爱心企业市政道桥集团轨道交通工程公司,为孙家堡村委会捐赠办公桌椅、电子屏等办公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村委会的办公环境。当她得知村上有位困难老人连每月200多元的餐费都交不起时,她非常难过,自掏腰包资助老人,老人感动地掉下了眼泪,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啊!”

作为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高琳琳一直心系困难群众,时时刻刻都在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众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和实际帮扶。陈贠湾村一名4岁儿童,因父母多重残疾,便由毫无经济收入的奶奶抚养,高琳琳知道后非常关心,多次入户走访慰问,后经多方沟通协调,争取民政政策支持把孩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补贴1500元,解决了老人家的实际抚养困难。

孙家堡村19岁村民刘某,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刘某由家境困难的叔父抚养长大。2021年孩子考入宝鸡文理学院,作为困难家庭他们全家是既喜又忧,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奔走协调为其申请了低保,为她解决了生活困难问题,让她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学习。

挂职一年多来,她把群众当家人,和大伙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自己的无限热情和真情奉献给了她的事业和太平镇的群众,为太平镇的群众送去了党的温暖和西安城管人的深情厚谊。对于挂职参与乡村振兴事业,高琳琳从没有当作是一种镀金,反而觉得是一种能力的锻炼、水平的提升、服务群众的难得机会。通过一年多的基层工作,使她深刻体会到困难群众生活的不易,也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同志工作的艰辛,这些更加坚定了她干好工作、服务群众的决心。

如今的高琳琳俨然成了太平镇的一份子,太平镇的干部群众说:“高镇长是真的是扑下身子干实事,为我们镇上的事操尽了心、出了大力。”面对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她只是淡淡一笑,每天依旧忙碌在工作第一线,为太平镇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地付出、耕耘着。

高琳琳说,能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是莫大的荣幸,是镇党委、政府给了她最大的信任、支持和关怀,自己的付出远远没有组织给予得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用情去做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才不会辜负这美好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