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

4月19日上午,西咸新区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部署要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翻身仗,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支撑。

杨仁华强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是加快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新区顺应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成效并不稳固。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以人一我十的拼劲、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杨仁华指出,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氮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指标。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突出移动源、生物质燃烧源、扬尘源、工业源、燃煤源重点领域,紧盯夏防期臭氧污染管控、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重点时段,严管重点区域的各类污染排放,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要挖掘新区优势,推进标本兼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尽快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形成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新路径。

杨仁华要求,要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好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和督查“利剑”作用,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不明显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全力确保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上解读了《西咸新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与会人员观看了大气污染问题警示片。沣东新城、泾河新城,新区住建局、城管交通局、生态环境局,马王街办作了表态发言。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园办、斗门街办、大王街办、高桥街办、窑店街办、太平镇、高庄镇递交了责任状。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辖区部分重点涉气企业负责同志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