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获评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近日,西安市委市政府传来好消息,西咸新区获评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连续第六年获此表彰。

坚持稳增长

多项数据位列全市第一

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约占全市30%,全年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3.27%,总量达到57.16万户,新增“五上”企业259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2%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坚持强创新

科技型企业数量翻番增长

继续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总窗口,规划建设了秦创原总窗口十大特色产业园,明确了光伏、氢能、智能网联汽车三大主导产业链,累计建成科创载体934万平米,建成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新发行科技金融产品32款,累计兑现政策资金5.1亿元。

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5倍、2.4倍、2.4倍、1.3倍,源杰半导体在科创板上市,秦创原总窗口加速由“势”转“能”。

坚持抓项目

签约项目总投资2411亿元

全年引进省际内资902亿元总量位列全市各开发区第一,共签约项目213个,总投资2411.85亿元,48个省级、97个市级、433个新区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32.41亿元、1062.12亿元、2005.95亿元,全年累计新开工项目177个。

同力股份西坡基地、隆基高效单晶硅电池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创维电子、日立电器、陕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力。

坚持抓改革

13项创新案例全省复制推广

按照“新区抓全面、新城强经济、街镇强治理”的目标,平稳完成体制机制改革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工作在全市位居前列。

“建好秦创原总窗口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获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七链”助企促创新等13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获评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坚持对外开放

多措并举扩大开放合作

新开通全货运航线4条、累计达到42条,开馆运营全国首个临空会展中心,空港综保区完成省内首单国际起落架保税维修业务,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新增外资企业66家,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12.13%,新增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10.71%,新设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同比增长58.82%。

坚持提品质

“品质西咸”名片越来越亮

全年新推广海绵城市240万平米,中深层地热供热345万平米。新建成绿色建筑450万平米,启动建设总长度44.9公里的5条新区与西安中心城区互联互通道路,新建和提升口袋公园18个,建成18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中心新轴线新开工面积达240万平米。秦文化博物院被确定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0个。

坚持优生态

新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全省首个臭氧污染防治“抓点示范”项目新区VOCs“绿岛”共享喷涂中心建成投用,新区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渭河、泾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累计新增城市绿地357. 35万平米,新建绿道225.19公里,斗门水库北池建成蓄水。

坚持惠民生

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脱贫人口收入稳步增长,新增村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示范村(社区)5个,全年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和4.2%,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建成开诊,新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

获批承担创建国家“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工作,永乐镇瑞凝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坚持强党建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基层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咸新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市委市政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突出打好“五场硬仗”,“创”字为魂、“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更大的西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