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西咸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成果公示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西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现将西咸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面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自查自纠情况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提升,切实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提高思想认识的强大动力,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全覆盖的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六重点”,深入组织思想发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197名政法干部开展了两轮《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31名政法干部填报了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或参股借贷情况。

二、组织查处情况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自查报告和智能化数据排查问题,全面铺开组织查处工作。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方面,发挥扫黑办作用,对已查否但群众举报3次以上的11条涉黑涉恶线索和12起涉黑涉恶案件起底翻查,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174条线索再次评审,其中1条转为案件的线索因证据不足已撤案,另1条已由市纪委监委立案。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方面,对2017年以来接收的14件暂予监外执行、4件减刑、9件假释等重点社区矫正案件进行全面翻查评查,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方面,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件全面梳理,排查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9件,均依法答复并深入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积极推动案件化解。智能化数据排查方面,会同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对包括197名政法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计594人,逐人比对、甄别经商办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情况。经核查,有7人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方面,结合线索移交、自查和智能化数据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理9人。

三、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01,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向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宣讲“三个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签订“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自觉遵守、监督、支持“三个规定”落实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司法环境。期间,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7场次,有6名司法局长走进党政机关开展宣讲,669名党政机关干部参加宣讲活动。组织公开承诺活动6场次,有673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其中厅局级63名,县处级494名。

02,整治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通过个人申报、受理信访举报、谈心谈话、调查走访、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对政法干部逐人筛查,全面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核查、比对、甄别,并听取干部本人意见,依规依纪对相关行为作出认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干部,责令其或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依规依纪退出、上缴所得不正当利益。

03,整治社区矫正突出问题

对2017年以来接收的1177件社区矫正案件进行全面翻查评查,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同时,联合公安机关重点对359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检查。经查,未发现脱管漏管等违法违规问题。

04,整治律师行业突出问题

对全区8家律师事务所163名执业律师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执业和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进行排查,并公开接受社会举报,摸排出离任(包括退休、调离、解聘、辞职、辞退及开除公职)法官、检察官和法院、检察院人员在辖区律所从事律师执业的共17名,已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与检察院、法院联合排查等渠道逐一核查认定。

05,整治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

对全区1家鉴定机构15名司法鉴定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进行排查,并公开接受社会举报。经查实,不存在违规执业、乱收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推出了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10项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开展“法治体检进百企”和“法雨春风”普法系列宣讲等,深入村(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征地拆迁、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物业中介、网上购物等6大专项法治宣传和讲座,提升群众依法维权能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精准助企。在200多个村(社区)安装智慧法律服务终端,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开展“破小案、暖民心”行动,创建了一批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各新城政法工作部(司法局)总计推出96项便民利民措施。截至目前,总计为群众办实事2815件,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举报问题线索渠道

举报受理电话:(029)83664170

举报受理专用邮政邮箱:西安市A025号邮政邮箱

邮编:710021

举报受理电子邮箱:XAA025@126.com


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

电话举报:029-33585792

邮箱举报:xxxqshb@163.com

微信举报:“平安西咸”微信公众号

来访举报:西咸新区沣泾大道西一路1号西咸新区信访接待大厅

举报有奖:根据举报人举报的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并移送起送的,按标准给予2-1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