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改革驱动丨能源金贸区聚力打造“总部经济”新引擎

总部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位于西咸新区核心区域的能源金融贸易区,承担着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和中央商务区的重要使命,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有利契机,在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助力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使总部经济成为能源金贸区功能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承载改革创新的重要功能区,三年多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始终立足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站位高度,全面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突出总部经济、新兴金融、商贸服务、科技研发等发展特色,全面有序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协同创新、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新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新成果。” 能源金贸区功能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晓庆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已培育形成“云端自贸区”新模式、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长安E贷”线上体系、企业云端服务自选平台等创新案例26项。其中,纳入全国复制推广1个,全省复制推广5个,全省最佳实践案例2个,全省制度创新案例7个。

创新引领 改革驱动丨能源金贸区聚力打造“总部经济”新引擎

创新发展平台型总部经济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平台型总部经济随着互联网和平台经济的发展应运而生,具有要素集成、空间集约、价值集聚等多重优势。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整合“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新技术综合优势,创新建设了我国西部地区首家“集群注册”产业服务平台——云端自贸产业园,构建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法律、商务、信用、人才、技术等为一体的便利化在线综合服务模式,推动在有限空间内迅速集聚了大批企业。

“市场主体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活跃度。三年多来,能源金贸功能区追赶超越,全力以赴,不断推出新政策扶持市场主体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各种困难及阻碍,借助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新增市场主体各项指标取得新突破。从挂牌伊始仅有的374家企业到如今超过6000家的市场主体,完成新增注册资本410多亿元,其中新增注册企业2350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长5倍。” 李晓庆表示。

据了解,目前云端自贸产业园已集群注册市场主体超过3000家,累计纳税4700余万元,形成了极好的“集约化”发展效应。同时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示范效应,在西咸新区复制推广成效尤其突出,支持出台专项政策2项,认定平台企业38家,通过平台招引企业1万余家,累计纳税1.48亿元。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在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要建设方向。目前能源金贸区已吸引中国系统、日海智能、启明星辰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入驻,培育形成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云端数字2家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企业。其中,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合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副总经理李晨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副总经理李晨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副总经理李晨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谈到:“国家一直在倡导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网库集团20多年来积累了全国中小微企业大约1900万的大数据,以此为基础,我们打造了B2B平台经济。目前在西咸新区搭建了纸箱、茯茶、化肥、电池、齿轮五大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上下游企业通过平台可进行数字化的交易、采购、生态服务,在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利润的同时,地方政府或者龙头企业可依托数据进行分析,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未来,我们还将打造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以整合西北地区现有实体产业为基础,以产业互联网应用为核心路径,对本地实体产业的发展进行产业数字化改造,全面系统打造产业数字经济聚集区,引领本地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能源金融特色 探索产业融合发展

能源金贸区作为大西安建设金融“金三角”中着力打造能源金融的重要一级,是陕西发挥能源优势、借助科技实力、创新金融产品,搭建能源、科技和金融“金三角”的重要平台。已吸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安银行等各类传统金融机构,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以及中石油中原港务能源贸易结算中心、东岭集团西北总部等能源结算类企业机构在区内聚集,将对能源金融贸易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聚焦探索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类服务贸易及供应链合作,搭建了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开发、技术合作、设备共享、金融支持等多元服务,形成能源国际合作全产业链,为西部地区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新的空间。目前,该平台吸引了一批能源类生态合作企业,通过组建联合体形成了抱团开拓国际能源市场的新优势。

创新引领 改革驱动丨能源金贸区聚力打造“总部经济”新引擎

强化金融改革创新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园区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断探索如何创新利用大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带领中小企业发展的机制与模式。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因为存货积压、供应链尚未恢复、应收账款回款周期长等原因,资金链出现巨大压力。获知此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联合长安银行西咸分行定向研究,打破传统商业承兑汇票质押思维,开创了供应链背景下小微商票批量融资服务模式,为企业节约了60%的融资成本。此外,我们还在区内引入成立了中国银行西咸新区自贸业务特色支行,可以为区内企业打通跨境资金使用通道,提供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综合金融服务。” 李晓庆谈到。

据悉,目前中行自贸特色支行已为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澳优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陕西西北火电工程有限公司、西安鲁汇贸易公司等外贸企业开设外币账户或人民币结算账户,提供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使用等便利化服务,成为助力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创新引领 改革驱动丨能源金贸区聚力打造“总部经济”新引擎

构建链接全球的高能级生产性服务经济体系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头部企业和总部企业在区内落户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支撑。其中,法律服务占有重要位置,我们非常重视总部经济产业服务体系的完善,与新区招商局、政法工作部联合积极招引优质法律服务机构。目前,已在区内引入成立北京德恒律所西北总部、内陆地区首家内资港资合资联营律所、‘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等,可以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一站式的创新服务,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进行诸多实践。” 李晓庆谈到。

据了解,“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由西咸新区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北京德恒律所西北总部联合共建,可在投融资、能源开发、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目前中心延伸形成的“一带一路”综合服务机制服务范围已覆盖香港、澳门,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的180多个城市。

“展望‘十四五 ’,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将全方位提升改革创新力度,结合目前国家政策方向以及区域发展趋势,按照国际化、创新化的发展要求,积极引导产业培育,强化产业聚集,服务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西咸新区及陕西自贸区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李晓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