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人行天桥建成什么样子?请你来选定!
开始日期:2022-03-09 截止日期:2022-03-15 状态: 已截止

人行天桥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设施,除了具备通行功能外也是彰显本地城市形象和文化特色的载体。近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计划建设的上林路(南段)西工大附小人行天桥、西咸客运站人行天桥、奥兴路人行天桥、西咸中轴人行天桥等多个人行天桥设计方案初步完成。

未来几年,这些天桥将在园区陆续亮相,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也让城市更加美丽。

本次天桥方案设计突出文化元素,彰显科技感、现代感和结构美,兼具强烈的视觉表现,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处,力求打造能源金贸区独特的城市景观。

新天桥该如何建?建成什么样子?我们邀请您来选择!

一、上林路(南段)西工大附小人行天桥

该桥梁位于上林路和丰登路交汇处,该天桥周边以学校、居住及商业用地为主,服务于西工大附小及周边居住区的过街通行,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上林路高峰期道路拥堵问题。


方案一:晨疏初阳

“晨疏初阳”,源自诗句“初阳改岁运,积雨晨将疏”,从初升朝阳中获得灵感,设置拱形结构,表达清晨日出万物更新的美好情怀。桥梁整体造型传达了简洁、清晰和轻盈的设计理念,桥面采用浅灰+深灰色铺装形成对比,通过趣味图案布局,对人群进行分流引导,并在两端加装升降直梯以及自动扶梯,方便行人出行需求。

方案二:星际之桥

“星际之桥”,取意于具有科技创意感的星际飞船,将科技与创意巧妙融入桥梁设计,整个结构自然、和谐。天桥主桥采用钢箱梁,桥面铺装采用天然石材铺装,天桥两端各设1部无障碍电梯。

方案三:科技之光

“科技之光”,从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折线立意,抽象出一条充满科技感、空间力学感的折线,形成天桥主体结构,体现了科学与发展的主题。天桥主桥采用单塔斜拉桥,全桥主体结构均采用钢结构,东西侧各设升降直梯1部。

方案四:童趣彩虹

“童趣彩虹”,以儿童画作中的“彩虹桥”为设计灵感,通过桁架拱自然分割,在圆弧形桥面一侧设置色彩丰富的街具,塑造具有童趣的公共空间。天桥采用桁架式钢拱结构,边跨为简支钢梁,并在两端加装升降直梯以及自动扶梯。采用简约的网状护栏,原木色扶手彰显自然。

方案五:时空穿梭

“时空穿梭”,桥梁主体犹如一条通往未来的时空隧道,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天桥主体结构采用钢箱梁方案,一孔上跨沣泾大道,下部墩柱采用钢柱结构,独柱形式,外加立柱+自身结构形成雨篷支撑体系。

二、西咸客运站人行天桥

该桥梁位于世纪大道(东段),南侧为现状居住区,北侧为西咸客运枢纽,天桥功能定位为西咸客运枢纽的乘客集散通道,以解决行人过街问题。


方案一:水韵流动

“水韵流动”以曲线为设计手段,着力打造“水韵流动”的感观效果,波状形的顶棚与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呼应,为行人营造良好的过桥体验。天桥主体采用单箱双室等高变宽连续钢箱梁,西南角、东北角设置扶梯,天桥两边各设1部无障碍电梯。

方案二:翼翼飞鸾

“翼翼飞鸾”,该方案源自诗句:“翼翼飞鸾,载飞载东”,以飞鸟之姿演化创作,抽象成三角拱、V形塔的组合形式,天桥外观简单大气,充满灵动之美。天桥主体采用三角钢拱结构,并在主桥两侧加装升降直梯及自动扶梯,桥梁整体采用淡雅的白色调涂料,铺装图案为浅灰+明黄的菱形纹样与桥梁结构呼应,栏杆采用简洁的横条纹白色栏杆。

方案三:如云卷舒

“如云卷舒”,该方案取义于云,桥梁平面采用曲线造型,线条流畅自然,飘逸灵动,如云卷云舒,创造出和谐安逸的通行空间,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天桥主体采用组合梁桥的结构形式,并在主桥两侧加装升降直梯及自动扶梯,栏杆以通透的玻璃材质为主,营造更加现代开放的景观视角,桥面铺装采用浅灰+深灰的波形纹样。

三、奥兴路人行天桥

该桥梁位于奥兴路与世纪大道(东段)交汇处,周边有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白桦林印象小区、西安技师学院等,人口密度较大,建成后将解决行人过街难问题。


方案一:祥云逐梦

“祥云逐梦”,顶棚为飘带造型,侧面的“X形”骨架和“V形”桥墩,分别取义自“西咸”、价值(Valuable)的首字母,寓意西咸作为丝绸之路起点拥有无穷的价值。天桥主体采用钢桁架,将力量美与柔和美巧妙结合,同时带给行人穿梭时空的感觉。采用梯(坡)道+自动扶梯+升降直梯相结合的模式,以满足各类通行需求。简约的网状护栏及仿木地砖增加行人舒适度,半透光顶棚在防晒遮雨的前提下打造更为明亮通透的通行空间。

方案二:亭落飞溪

“亭落飞溪”,方案源自诗句“檐飞宛溪水,窗落敬亭云”,以现代手法书写古代意境,打造古今融合的建筑形态。天桥主体结构采用简支钢箱梁,采用梯(坡)道+自动扶梯+升降直梯相结合的模式,以满足各类通行需求,雨篷采用了独柱伞状钢结构,使行人能够毫无阻拦的欣赏天桥两边的街景。

方案三:山水之间

“山水之间”,以“山水相间,刚柔并济”为主要设计理念,以直线为设计手段,使其相互交错叠加,勾勒出一幅层峦叠嶂的画面,在满足通行的前提下为城市景观增添色彩。天桥主体采用单箱双室变高变宽连续钢箱梁,天桥、地下通道南北两侧均设置自动扶梯及垂直电梯,不仅可为行人过街提供便利,同时也可满足无障碍通行。

四、西咸中轴人行天桥(国润城)

该桥梁位于西咸新区中央轴线与世纪大道(东段)交汇处,属于世纪大道(东段)跨街天桥,南侧为国润城中心绿地,方便周边行人通行。

方案一:春台望眼

“春台望眼”,“春台”为春日登眺揽胜之处,“望眼”暗含盼望之意,寓意于新轴之上春台远眺,展望西咸美好的发展远景。桥梁通过参数化模拟进行平面布置及网格划分,其现代科技风格与周边建筑相呼应,将道路阻隔巧妙的转化为区位优势,营造民众欢聚休闲的空中平台,形成轴线建筑景观。天桥双幅布置,采用梯(坡)道+自动扶梯+升降直梯相结合的模式,满足各类通行需求。

方案二:世纪飞虹

“世纪飞虹”,化用《阿房宫赋》《三辅黄图·秦宫》《三辅黄图·汉宫》等历史文化典故,设计取其飞逸形、流丹色、远兴长(兴宏长盛)的寓意。天桥主体结构采用大跨度钢箱梁结构,用横向肋板解决整体稳定和局部稳定,呈环形布置,两侧设置步道和电梯。

方案三:金声玉润

“金声玉润”,设计步行道蜿蜒穿行,体现玉润之形,立柱造型如音乐旋律,用顺畅优美的结构变化,展现规律与韵律,体现金声之美;取金声玉润之意,表达文章气韵优美。天桥主体结构采用芬克式结构,呈环形布置,主桥塔、桥墩以及无障碍电梯呈三角面造型,与立面结构呼应,形成整体清爽干练的造型,天桥整体跨越世纪大道(东段)。

方案四:云巅漫步

“云巅漫步”,该方案取形于一对相扣的玉璜,加以云的设计元素,将桥抽象为云中造型,打造现代的休闲平台,表现轻盈、神秘、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古意展新姿,气韵悠扬。天桥主体结构采用大跨度钢结构,呈两通道布置,结合流畅优美的曲线,为方正规整的楼宇间带去一片柔美,“星桥火树,长安一夜”,成为轴线上休憩观景的绝佳去处。

方案五:璀璨天汇

“璀璨天汇”,以光线传播为灵感,提取光线汇聚折射等形态,表现汇聚能量、引领未来的主题,寓意能源金贸区源源不断的能量聚集,以及未来发展的光辉前景和无限可能性。天桥主体结构采用大跨度钢箱梁结构,用横向肋板解决整体稳定和局部稳定,呈环形布置,两侧设置步道和电梯。


这些设计方案你最喜欢哪一个?快参与投票,为你喜欢的方案打call~

投票起止时间:2022年3月9日至3月15日

还有其他想法?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对此次设计方案及园区人行天桥的建设实施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予以采纳。

意见征集电话:17319890231

(电话征集时间:9:00——18:00)

意见征集邮箱:3185201660@qq.com

(请于2022年3月15日前将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注明联系方式。)

1.
你喜欢的上林路(南段)西工大附小人行天桥(单选)  *
2.
你喜欢的西咸客运站人行天桥(单选)  *
3.
你喜欢的奥兴路人行天桥(单选)  *
4.
你喜欢的西咸中轴人行天桥(国润城)(单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