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入寻常百姓家——大王街道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日主题系列活动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非”入寻常百姓家——大王街道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日主题系列活动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大王街道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非遗文化宣传展示活动,让辖区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609155450

崔氏龟兹鼓乐是大王街道特色非遗项目。龟兹鼓乐起源于古龟兹国,龟兹鼓乐前身是专为佛教僧徒们诵经伴奏的音乐,也供皇室家族欣赏,很受龟兹国人们敬仰。据崔氏族谱记载,崔氏鼓乐已传承七代,到现在,龟兹鼓乐在第七代传人崔智慧的带领下,依然为户县、周至、兴平等地红白喜事演出。

微信图片_20230609155444

崔智慧至今保存着老乐器和摘抄的工尺谱,崔氏龟兹鼓乐家谱、传承谱系清楚。受宗教活动及审美观念影响,并吸纳户县及关中地区音乐特色,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佛、道、俗相融合的演奏风格和韵味,在各类红白喜事活动中,龟兹鼓乐参与维系这些活动仪式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具有较高的民间艺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609155503

微信图片_20230609155454

下一步,大王街道将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辖区非遗文化的宣传与保护力度,提高辖区群众的文化自信,促进辖区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