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第一期中小学思政“金课”示范观摩活动启动

3月14日,西咸新区(第一期)中小学思政“金课”示范观摩活动在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西安市车辆中学正式启动。全区中小学校2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按照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共安排了5节示范课。

小学学科德育“金课”展示

沣西实验学校南囡老师执教的《开满鲜花的小路》一课,以“美好的礼物”贯穿教学始终,通过优美的语言、课文插图、充满童趣的板书设计等营造童话故事美好的意境,抓住人物对话进行角色朗读,感受童话故事表达的美好情感,在不断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之下,自然而然地引导孩子们懂得“美好礼物”的真谛----快乐是需要分享和传递的。整个教学设计以生为本,体现了梯度层次,语言训练也关注了方法策略,切实地落实了语文学科素养,发挥了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

初中思政学科“金课”展示

沣西实验学校洪思阳老师执教的《合理利用网络》,以“感动中国人物——银发知播群体”为情境主线,引导学生聚焦现实故事,设计了“做理性守法、勇于担当的信息化时代新人”总议题,用层层递进,逻辑相扣的三个环节解决子议题任务。以议题为主线,以情境为载体,以活动为依托,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激发学生兴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西城中学肖婷老师执教的《遵守规则》一课,运用了情景化和体验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用小切口带动大理念,创设电动车停放治理的生活化情境,通过观点辨析、角色支招、续写故事等的活动任务,助力学生提高信息整理、知识获取、辩证思维等关键能力。最终落实道德修养、法治观念,以及责任意识的思政学科核心素养。

高中思政学科“金课”展示

长安区第七中学侯新怡老师执教的《文化发展的基本路径》一课,采用情境创设开展议题式教学,充分利用本土资源,聚焦西安地铁文化,组织学生剖析西安地铁愿望号专列的设计理念,探索西安地铁文化的独特魅力,指导学生设计自己的特色专列,引导学生掌握文化发展的基本途径,激发学生对文化创新途径及意义的思考,增强了文化自信。

西安市车辆中学李雨晴老师执教的《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一课,以“绿色冬奥”为课堂主线,以任务驱动开展教学,采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将绿色能源开发与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对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全面理解,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在绿色能源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世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发了新时代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展示课结束后,新区思政兼职教研员张鹏、樊春利、刘鹏香3位老师进行了专业点评,一致认为5位执教教师教学语言凝练规范,教学设计目标清晰,教学思路新颖。在课堂上以学生发展为本,通过创设情境,设计了思辨性、开放性强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在合作交流中有效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发挥了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和价值。

最后,樊春利老师对2023年西咸新区中小学思政“大练兵”和“金课”评选活动进行了总结,带领老师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希望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深入挖掘学科育人功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推进西咸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金课”示范观摩活动,既是对西咸新区2023年中小学思政课“大练兵”暨思政“金课”遴选建设活动的总结,更吹响了2024年思政建设工作的号角。下一步,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金课”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构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战略合作联盟,为实现全区中小学思政教育共建、共研、共享、共进,扎实推进全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共同谱写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