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高新学校名校+共同体:深耕思政课堂 启智润心育人

落实“大思政课”理念,在学校讲好思政课,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创新思政教育途径,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新学校名校+共同体依据自身的文化积淀和办学特色,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让思政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文化润无声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紧紧围绕“润心”文化,充分利用楼宇、庭院、廊道进行了“文化着装”,让一面面无声的墙变成有声的思政教育。中国精神长廊、时代楷模、丝路人物故事……让校园文化成为思政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营造“大思政”文化氛围。

中国精神长廊

科技创新引领成长。学校以“国学润德、科技创新、艺术陶情、身心愉悦”为育人特色,以STEAM教育为基,探索跨学科教学融合教育,以科技节为实施路径,丰盈科技文化,在学生心中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2019年被授予“陕西省首批STEAM教育领航学校”。

课程育新人

要想把思政课讲好,就要拓宽视野,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统一。形成“思政+”学科融合模式,着力强化思政课关键地位,开齐开足思政课,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开展中小学一体化的集体教研,通过遴选思政“精品课例”“同课异构”等活动,协调一致地开展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实现思政课堂的提质增效。

争做“大先生”

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有效实施策略和途径,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润心润德。

激活思政教研,配强思政课教研员,强化专业指导与引领,将提升思政教师专业能力放在首位。建立中小学贯通的思政课教师研修共同体,持续开展思政大练兵活动,多次邀请省教科院夏波老师、邵亚茹老师、周晓燕老师,陕西师范大学胡金木教授等学科专家,开展系列思政大教研,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锻造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高杨杰校长工作室”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

2020年2月14日,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高杨杰校长工作室”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在学校隆重举行。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波、省教科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邵亚茹,来自西安、渭南、咸阳、汉中、榆林等地区的校长、思政课教师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五育助成长

融合创新,五育并举。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与学校德育活动跨界融合,三月科技节、四月体育艺术节、读书节、六月戏剧节等校园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思政与体育教育的深度融合是奏响协同育人的“交响乐”。2021年11月24日,西咸新区“庆祝建党百年、喝彩全运省会”红色体育教育展示活动在沣东七校举行,本次活动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更使孩子理解了体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第五届“庆百年、迎全运”体育文化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每个班级代表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创意诠释祖国各地的文化特色。“畅想一带一路、勇担时代使命”第七届体育文化节,各班代表队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风土人情,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畅想一带一路、勇担时代使命”第七届体育文化节

思政与美育教育的深度融合是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学校每年开展“红歌合唱节”,人人学唱红色歌曲,培养了学生乐观向上、勇敢、自信、协作的优良品质;非遗进校园,具有地域特色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剪纸”“面塑”进课堂。汪海燕、李巧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唤起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高雅艺术进校园”——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将戏曲送进校园,强化学生民族自豪感!

高雅艺术进校园

体验学习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学习方式。把红色教育融入思政实践。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走进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博物馆等红色基因库,把课堂教学理论融入鲜活的红色文化资源中,让红色资源的根和魂“活”起来、“融”起来。初中部开展“时事热点点评”,将网络热点事件有效运用到课堂中,紧跟时代脚步,让思政课变得有温度、有深度。

思政焕新颜

学校秉承立德树人核心理念,统筹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模式,持续抓好思政课主阵地建设,打造“思政1+N+场域赋能”思政教育新样态。以社团为载体,打造“思政+法治场域”,小学部开设红领巾法学院,初中部开设模拟政协等社团,思政铸魂,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打造“思政+德育场域”,开展研学活动,初中部走进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感受科技强国的时代强音,树立远大理想。小学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争做时代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让队员们踏寻先辈们的足迹,感受过去的光辉岁月。

模拟法庭社团

“双减”背景下,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大思政课”理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荣获“西咸新区中小学思政课大练兵”优秀组织奖、西咸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基地。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拔节生长,学校现有省市区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40余人,唐弋襄、白霞霞等8位老师获西咸新区学科德育骨干、思政课标兵;杨梦媛、蒋丽瑞等4位老师参加西咸新区思政课教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分获一二三等奖。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新学校名校+共同体将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建设实施路径和策略,为孩子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