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 西咸新区沣西第四学校构建“润璞+大思政课”课程体系

如何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根铸魂,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育人新格局?西咸新区沣西第四学校在“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引领下,遵循“规范与个性共存,基础与特色兼顾”的办学思路,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创新思政教育的内容、载体和形式,探索“根植传统育中国灵魂,五育并举培时代新人”的特色发展道路,以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政课、劳动思政课、活动思政课为辅助的“1+N”思政教育框架,逐步构建了具有学校特色、协同发展的“润璞+大思政课”课程体系。

师大附中引领深化“润璞”课程体系

强化思政课主体地位

沣西四校作为师大附中“名校+”共同体成员,以“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为目标,坚持与师大附中“教学计划、备课教研、教育活动、课程安排、教学进度、教师培训”六同步工作机制,累计派出各学科60余位教师参加学科德育和思政课一体化交流合作专题培训,作为师大附中小学组分会场成功协办了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陕西)教学标兵展示暨陕西师大附中“名校+”共同体第三届学科德育“大练兵”活动,充分展示了沣西四校教育多层次、有质量、有特色的思政课建设成果,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思政一体化格局

在“大思政”的理念下,沣西四校高度重视培育师生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思政课程,着力构建以“学生思政”为核心点,以“教师思政”为关键点,以“课程思政“为支撑点,以“队伍思政”为聚力点,以“文化思政”为辅育点的党、团、队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通过思政“金课”展示活动、红领巾法学院、思政大讲堂、国旗下的思政课、课前三分钟讲红色故事的方式,引导全校师生从中汲取力量,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弘扬劳动精神

拓宽思政教育新路径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劳动能力,沣西四校充分挖掘校内校外劳动资源,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课堂搬到学校农场、百果园和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探索“劳动+思政”的劳动教育新模式,通过在真实的劳动场景中设计项目化学习体验活动或课程,为学生劳动素养的培育和劳动品质的提升提供新体验。

坚持“五育并举”

丰富“大思政课”载体

近年来,沣西四校打磨思政“金课”,建好思政课主阵地:王瑜、薛芳两位老师荣获西咸新区思政课“标兵”称号,李彤老师荣获思政课“骨干”称号,王宗乐老师荣获学科德育“骨干”称号,冀丽等5位老师荣获新区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设计。学校在思政教育的探索中荣获全国美育先进单位团体一等奖、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家校共育先进单位、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展示优秀组织奖;西安市红领巾法学院、思维型教学实验学校、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美育示范学校;西咸新区文明校园、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思政大练兵优秀组织单位等。

“青年者,国之魂也。”新时代的思政教育,西咸新区沣西第四学校将聚焦学生立德成才,与时代同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