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2024年中考复习备考教学管理交流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3月26日,西咸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西咸新区2024年中考复习备考教学管理交流研讨活动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成功举办。辖区初中学校主管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共计90余人参会。西咸新区管委会教育总督学张劲光参会并作总结讲话。

各学校围绕中考复习备考主题,以教学管理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分享切实可行、扎实有效的做法。在复习策略方面,在系统准确分析学校生情基础上,切实按照“摸清学情,因材施教”的工作理念,做到分层教学,分类施策;精准绘制中考复习备考工作一张图,分段定标,以标选法,分段评估,动态优化。在教学方式方面,始终立足新课标,紧盯核心素养导向课程目标,强化中考试题研究,提升教师命题能力,让“研、备、教、学、练、评”贯穿课堂,确保复习课高效高质;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既立足基础,又培养高阶思维,按照学情分类,实行分层走班制和导师制。在质量评价方面,把大数据运用到教学质量分析之中,利用均量值、贡献率、推进率进行质量评价,找寻质量的增长点。在心理健康方面,以人为本,关爱师生,开展励志性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信心;关注师生情绪,及时疏导心理压力。在家校共育方面,充分发挥家校共育指导中心等机构的桥梁作用,让家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目标,发挥共同育人最大合力。在体育备考方面,做到初中学段整体规划,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训练目标;学科教师、班主任、家长协同参与,帮助学生在强健体魄的基础上,提升运动技能。

活动中,西咸新区管委会教育总督学张劲光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提振信心,发挥资源优势,向整体要质量;二要研究中考,抓住关键环节,向常规要质量;三要服务学生,分层教学,向精准要质量;四要全员育人,家校社共同参与,向协同要质量。希望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把无变有,把有变优,发展教育新质生产力;在中考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向提高育人质量目标奋进。

通过本次分享交流,各学校共研复习备考教学管理,碰撞智慧火花,提供有益借鉴,坚定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