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0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刘优军


杨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跨区域投资项目有关问题的建议》(30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堡子村地区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西三环地块位于西三环外大寨路两侧,范围为二府庄建材市场以南、紫薇西棠以北、富源三路以东、富源二路以西,规划总用地面积为63.3亩。中堡子村地区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西三环地块为莲湖区飞地,行政区划属于雁塔区漳浒街道办事处,城市规划范围属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根据2009年西安城市控规规划用地性质,该项目南地块为商业金融用地,北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该项目已经取得西安市城改办城中村改造方案的批复、控规审批、市政府土地权属件批复,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

根据《西咸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地块规划用地性质大部分为公园绿地,小部分为教育用地,与2009年西安城市控规规划用地性质不一致。同时沣东新城绝大部分村庄不在西安市主城区规划范围内,难以按照西安市城中村改造模式实施。沣东新城村庄搬迁改造实质上为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的宅基地搬迁,即在集体土地已陆续报批的前提下,按照“征地拆迁+安置”模式实施改造。在实施过程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参照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相关标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沣东新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政策。

2021年5月,西安市政府召开雁塔区漳浒片区城市更新专题会,要求沣东新城与雁塔区做好该区域规划衔接工作。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以“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为原则,充分尊重原项目土地规划,结合沣东新城分区规划,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对该地块规划进行统筹研究、合理规划。同时,积极对接市资源规划局、雁塔区、莲湖区政府,配合做好该项目后续规划、土地出让等手续办理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西咸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