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9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刘优军


尊敬的刘斌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西咸新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关于打造渭北汉文化旅游景区的建议》中所提几点建议,非常符合秦汉新城的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现给您作如下答复: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自成立以来,以建设“文化之城”为目标,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建成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文化旅游景区。2019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利用辖区文创企业的新技术,对珍贵馆藏文物进行了数字化形象展示,获得了广大游客朋友的认可和好评; 同年10月,秦汉新丝路公司分别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及西汉帝陵(康陵、长陵、平陵、安陵、渭陵、义陵、延陵)进行了“秦汉有声·金牌解说”语音项目合作。此外,辖区企业同高校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被作为陕西自贸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获全省推广,瓦当文字字库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2017年“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近年来,我们利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珍贵馆藏文物影像及相关历史故事,结合AR、VR、三维展示等新媒体技术开发了秦汉历史系列文化IP,创作了文物动态展示幻柜、《中华第一帝都》《大汉地下王朝》等系列书籍、动漫产品、文创产品,并创立了“博物馆之夜”全新模式的文创展示品牌。

对于您提出的借助汉高祖长陵博物馆、汉成帝延陵数字博物馆展示汉文化方面,目前,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长陵博物馆、延陵数字博物馆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展陈设计。未来建设长陵遗址公园时,会考虑结合复原刘邦庙的建议,为刘氏子孙设立祭祖场所。结合五陵原申遗工作,延陵数字博物馆项目定位为西汉帝陵数字展览馆,集中展现西汉王朝政治、礼制、经济、文化等内容,对西汉帝陵制度、丧葬文化、遗址内涵、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等内容进行发掘和展示。利用数字化方式,依托数字沙盘、AR技术、数字投影、全息成像等技术,向观众展示十一座帝陵基本情况,展现西汉王朝兴衰历史进程,反映汉文化成就和西汉制度文明。

对于您提出的在汉惠帝安陵建设汉代风情小镇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研究探索工作。由于安陵是西汉早期帝陵之一,2001年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陵园、陵邑和陪葬墓三部分组成。其中安陵邑因伍仟倡优和汉书撰写地被誉为“文艺城”,对于研究安陵的格局、形制、帝陵建制都有重要意义。西咸新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安陵邑保护展示利用工作。2014年6月5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并同意安陵邑保护展示工程立项,2015年开始编制《西汉帝陵---安陵邑保护展示工程方案》,该项目主要针对安陵邑区域的文物本体和文物环境进行保护展示,对陵邑垣墙、门址、围沟、夯土基址、踩踏路土、窑址和水池遗迹等进行保护展示,对遗址区进行环境提升。目前项目方案已上报至陕西省文物局核准实施,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其他帝陵的保护利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力推动新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合区内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