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致公党西安市委员会:

《关于西安地铁16号线规划建设的建议》(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8号提案)收悉,感谢对西咸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对提案中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地铁16号线南起西安南客站,北至泾河新城永乐镇,全长67.1公里,是大西安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重要的区域快线。其中一期工程(沣东小镇~能源三路)沿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敷设,全长15.03km,设站9座,串联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CBD、丝路国际中心、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华侨城等重点项目。该工程是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打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的有力载体,对完善大西安空间发展格局,实现多中心多轴线发展意义重大。

一、关于尽快正式开工建设16号线一期(沣东小镇-能源三路)的建议。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规划于2019年6月12日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发改基础〔2019〕1049号),并于同年12月启动建设,目前工程前期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绿化移植及交通导改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线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16号线一期工程在建设规划批复的时限内建成通车。

二、关于16号线在路线规划上应优先考虑经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建议。根据省住建厅审查通过的《关中城市群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规划引入3条地铁线路,分别是地铁12、14及17号线。按照规划设计,地铁16号线后期线路可通过14号线一次换乘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较为通达便捷。

三、关于争取将16号线后期线路纳入《西安市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的建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规定,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上报工作。按照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批复意见,地铁16号线的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4年,目前尚不具备后期线路规划上报条件。因大西安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需由西安市统一申报,西咸新区将积极与西安市相关部门(单位)对接,力争尽早将地铁16号线后期线路纳入后续建设规划中。

四、关于在远期地铁规划上可适当考虑16号线支线建设的建议。地铁16号线能源三路站距离您所提到的沣河、渭河交汇处约1.2公里,该站与规划中的东西向地铁19号线在此换乘。地铁19号线与您建议的支线延伸方向基本一致,能够较好地解决轨道交通经此区域连接咸阳市的问题。

五、关于16号线全线要坚持长远性高标准建设的建议。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该工程将建设成为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技术标准和设计选型较之前建设的线路均有了显著提升,最大限度增强轨道交通承载力;我们还积极推进智慧地铁建设,统筹开展车辆基地TOD综合开发,按照“一站一方案”的成熟经验作法,加强车站周边配套建设,充分释放地铁经济效能,更好服务新区发展与大西安建设。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