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16号提案的复函

李亚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基层派出所民警用房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分局目前下辖派出所3所,分别为:沣柳路派出所、励志东路派出所、同文路派出所。其中,沣柳路派出所为新成立派出所;励志东路派出所由原户县大王派出所划转并更名而来,现办公地属临时过渡;同文路派出所由原咸阳市秦都区钓台派出所划转并更名而来,办公地在原派出所所在地,系临时办公地。

二、当前建设情况

2017年,西咸新区托管辖区社会职能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非常重视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派出所民警用房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了实地检查调研,并专题研究公安系统办公用房、业务技术用房建设事宜。根据西咸新区公安局机构编制及工作需要,西咸新区管委会安排由沣西新城结合规划,加快推进3个派出所用房的建设工作,目前沣柳路派出所已投入使用,其余两个派出所均进入施工建设之中。

(一)沣柳路派出所

沣柳路派出所于2017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地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文教园区,系新建派出所。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办公楼、生活区、停车场、警营文化中心。辖区面积60平方公里,含两个街办(高桥、马王)共有行政村24个,常住人口7万余人。包括办公楼、生活区、停车场、警营文化中心等。现派出所警力64人,有民警集体宿舍3间,每间4个床位,有辅警宿舍7间,每间6个床位。随着警务活动的全面开展和警力的不断增加,派出所须扩大办公用地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近期将新建设宿办用房30间,彻底解决派出所办公及后勤保障用房不足的现状。

(二)励志东路派出所

励志东路派出所成立于2018年5月31日,下辖沣西新城大王镇和西部科技创新港。临时办公地位于创新港区域内,办公面积3400㎡。所辖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管辖1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3.8万,流动人口约2.2万。目前派出所办公为临时过渡用房,同时在大王街道设置了警务站一个,基本满足办公住宿需求。新办公用房按照“设施齐全、适度超前、品质一流”的要求,规划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0平米,2019年5月17日开工建设,总投资1亿元。目前施工进度已达地上3层,预计9月份主体完工,2021年11月将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同时满足100余人办公及备勤。

(三)同文路派出所

同文路派出所现为二级派出所,由原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钓台派出所整体划转,成立于1986年,于2018年6月更名为同文路派出所,与钓台街道办同区域管辖。现办公地建于1996年,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新盖活动板房13间,建筑面积增至1134平方米,现有固定办公用房29间,有值班室、户籍室、档案室、小食堂、会议室(阅览室)、洗漱(卫生)间等。2019年又租借紧邻的电器厂的房子作为民辅警宿舍。

为解决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加快推进派出所建设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已完成选址,设计方案已确定,规划总面积近7000平米,包括地下1层,地上6层。目前已完成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用。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