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45号提案的复函

辛春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沣东新城“天网”工程和交通违法摄像头设立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关于合理规划整合实施“天网”中交通违法摄像头的建议。

“天网”工程是由政法委发起,公安部联合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共同建设的信息化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已将原有“天网”工程建设内容进行融合,形成警民结合建设“全覆盖、无死角”的资源互补平台。2018年底,沣东交巡警大队交通设施建设规划纳入西咸新区“雪亮工程”建设规划,交通管理平台由西咸新区公安局统一部署建设。2019年4月针对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交通环境复杂等问题,提出智慧交通建设目标,并同步推进辖区现有监控联网工作。2020年5月,为加强沣东辖区交通管理工作,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联系电信部门对辖区原有市政、城管、交警咸阳支队、交警西安支队移交的卡口资源进行梳理整合,选出符合国标交通卡口点位60个,开展链路整理、技术标定、回传工作,此项工作因涉及西安、咸阳两地电信局管辖,目前,正在逐步推进中。

二、关于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对外监控摄像头与公安系统联网的建议。

党政机关、大型企业等单位门前监控属于二类监控点位,一般企事业单位,商户、居民社区或者住宅小区为三类监控点位。因公安视频监控网络安全防范要求暂时无法实现接入。此项工作已纳入2020年西咸新区“雪亮工程”建设规划,待西咸新区“雪亮工程”后台建设完成,互联网至视频专网、视频专网至公安内网安全边界建立后将对上述监控点位进行接入。2020年6月,已将辖区校园监控内重点区域监控375路通过互联网传输方式接入公安分局指挥大厅,并由专门技术人员负责后台运维保障。

三、关于各单位门卫处为沣东警民联动的治安报警点的建议。

该建议对于预防和打击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提升,一方面,以辖区重点区域建设一键报警装置为抓手,开展警民联动治安报警工作;另一方面,立足辖区实际,整合资源,发动群众,在辖区多处安装了治安报警点灯箱,并加大对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门卫安保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各单位周边巡逻管控力度,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为辖区营商环境提升,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 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建议。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