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复函

市致公党:

   贵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西安第五航权的建议》(第11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重点工作

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三个经济”、打造“陕西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总体工作要求,西咸新区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航空物流枢纽建设:

一是加快构建货运航线网络。与龙浩航空、圆通航空建立战略合作,目前西安机场客货运航线共374条,其中国际航线91条,通达37个国家76个城市;全货运航线32条,国际货运航线15条,初步形成了“北上南下、西进东出、通达世界”的航线网络布局。

二是加速货源聚集。坚持航空市场主战场战略不动摇,充分研究各省市航空态势,提出引入省内外大型货代公司,以龙头企业引领方式带动西安机场货量提升取得显著效果。2018、2019连续两年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增速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增速排名第一,跑出西安“加速度”。今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精准发力,挖掘国际货运市场,今年上半年西安机场国际货量达3.09万吨,同比增长53.2%,增幅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

三是加强产业聚集。依托河内、哈利法克斯等生鲜产品货运航线,以及五个指定监管场地资源,打造冷链物流产业,每年有望实现进口生鲜贸易额超过3亿元。利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促使国际快件业务集中落地监管、统一分拨进出,做强跨境电商产业,2019年进口单量5.28万单,货值1875.9万元,占到全省69.4%和70.6%,优化美光、中兴、三星等出口加工制造企业航空物流通道,2019年企业利用航空专线运输货物约2万余吨,发挥龙头企业的引导示范效应,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向陕西聚集。

四是制定物流发展扶持政策。在省、市等相关单位的支持指导下,西咸新区结合实际起草并修订完善《陕西省航空物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批下发。

二、第五航权航线推进情况

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提出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开通两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西部机场集团开通了一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

1. 首尔—西安—河内航线基本情况

在接到国务院的通知后,西咸新区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第五航权研讨会,邀请20多名来自政商学各界人士为充分用好西安开通第五航权的利好政策、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群策群力。同时,积极利用中国航空货运高峰会议、亚洲空运论坛等国际性航空物流等会议契机,与联邦快递、大韩航空、土耳其航空等外国航空公司积极洽谈,促进外航利用第五航权在西安开通货运航线。在省民航办的指导下,多次赴中国民航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争取航权、时刻等方面的支持;与西安海关、西部机场集团对接落实国际货物保障细节;与大韩航空多次召开协调会沟通航线合作协议。在多方的支持下,2019年3月19日航线时刻正式获批、4月9日正式与大韩航空签署航线合作协议,5月12日正式开航。该航线由韩国的大韩航空公司执飞,执飞机型为B777F/B747F飞机,每周日飞行1班。

2.首尔—西安—洛杉矶航线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借助第五航权的政策利好,新区多次与外籍航空公司、国内高端生产制造企业、国际知名物流公司反复研判,在民航局、海关及机场的支持和保障下,促成了首尔-西安-洛杉矶的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航。在多方的支持下,今年4月与大韩航空协调机组、确保运力;5月完成中、韩、美三国航权谈判,航线时刻正式获批;6月1日正式与大韩航空签署航线合作协议。该航线由韩国的大韩航空公司执飞,执飞机型为B777F/B747F飞机,每周日飞行1班,主要运输货物类型为三星半导体产品、跨境电商货物等。

3.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岛航线基本情况

该航线是我省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由西部机场集团负责沟通联系。该航线于去年12月17日首航,由俄罗斯乌拉尔航空执飞,航班号U6763/6764,计划每周四班,由于此前叶卡捷琳堡至西安没有直飞航线,该航线开通后,叶卡捷琳堡至西安飞行时间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此外,这条航线的开通也进一步凸显了西安联通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的重要节点作用,打通了俄、中、泰三国的空中通道,助力构建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航线网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奠定坚实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开航线、聚货源”为重点,开展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工作。主要包括:

航线网络建设方面,今年新开或加密6条货运航线,计划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运通航点2个以上,国际(地区)加强与中亚、欧洲国家的联通性,不断优化向西开放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方面,将进一步加大与外航的对接力度,力争开通西安-莫斯科-阿拉木图方向、伊斯坦布尔-西安-中亚方向的第五航权航线。同时积极与民航局国际司进行沟通,争取国家在进行相关航权谈判时将西安列为第五航权通航点。

其他航权方面,充分借鉴海南自贸区开放第七航权的经验,希望通过以货运先行的方式与民航局沟通在西安开放第七航权,吸引外航在西安开辟飞往第三国家的货运航线,进一步巩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地位。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