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7号建议的复函

曹喜熙等四位代表:

您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沣西新城建设向邑区渭丰镇扩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3所双一流大学(交大、西工大、西农),提出与鄠邑区共建中国丝路科创谷的设想,充分释放大西安科创走廊外延效应,承接创新港、翱翔小镇、未来农业高等研究院等外溢资源。西咸新区于2月初启动编制《中国丝路科技创新谷综合规划》,经过多轮研讨,4月28日向市委王浩书记汇报了最终成果,并被给予肯定。丝路科创谷综合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

该规划提出了丝路科创谷的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科学城建设经验,在丝路科创谷规划建设中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组团式布局等理念,提出了通过高能级科研平台(高校、大科学装置)引入,构建全产业链等的发展战略。通过对交大、西工大、西农的人才、成果、学科研究分析评价,确定丝路科创谷未来产业及功能的发展方向: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地、未来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校成果转化的承接地、七大战新产业的引领地。丝路科创谷将围绕科研创新要素集聚、海绵生态城市、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大西安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利用丝路科创谷聚集的产业人才资源,努力建设开放多元的丝路城、宜居宜业的科学城、蓝绿交织的公园城、治理先进的智慧城。

最后,感谢您对西咸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