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复函

市致公党:

贵党《关于加快建设国际化中转客流空港的建议》(第113号)(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西咸新区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认为《建议》分析客观准确,意见建议切合实际,对加快我省临空经济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现就提案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

2018年4月25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完成好国家赋予的新使命,高标准推进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在省民航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西咸新区组织编制完成《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年9月17日省政府正式发布,成为发展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指导性文件。

按照《规划》,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实施“3456”临空发展战略,即培育壮大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统筹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度激发“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五大优势,聚焦枢纽打造、产业聚集、改革创新、开放带动、军民融合、城市服务六大任务,提升对陕西乃至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支撑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区。

近年来,我们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方面取得一些成效:

一是在临空产业培育上,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近千家,其中“五上”企业共97家;176家物流企业进驻;14 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落地,形成西部最大航企 CBD;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绿地会展综合体、宝能航企总部基地、苏宁商业综合体等 500 强项目开工;赛峰起落架维修、东航维修机库和海航维修机坪相继投运,形成了以机体大修为龙头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临空经济规模超过100亿元。

二是在功能平台搭建上,形成了六大功能叠加优势。枢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被列为23个国家级空港型物流枢纽之一。目前正在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建设试点。自贸:2018年9月26日,自贸区空港功能片区正式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为内外联动创新、实现与国际接轨创造了便利条件。去年3月14日,韩国快运航空公司飞机在空港定期检修,实现了陕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零突破”。上半年建立了自贸区创新发展联盟。保税: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累计进出口额达到41.2亿元,位居同期获批的保税物流中心首位。去年12月26日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招商正在开展。2019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516亿元,其中空运251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71.4%。保税航油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完成设立审批,为开展保税航油业务奠定基础。跨境:依托便利的交通环境和良好的口岸资源,建设国内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2018年10月30日,获批成为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启动开展业务的区域。去年4月8日,陕西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在空港完成出单。今年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单量55148单,货值1530.18万元口岸:申建了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药品、肉类、水果5类指定进口口岸。大力实施“提效降费”,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无假日”通关服务。西安咸阳两地“144小时过境免签”正式实施。航权: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提出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目前已开通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客货运航线。

三是在要素资源聚集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全省航空物流发展的责任主体,大力开航线、聚货源。2019年,航空货运增速、航点通达性、支线航点覆盖率均列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在疫情期间“危中取机”,以全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运输为突破口,新开通全货运航线5条,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2条,上半年国际货量同比增长53%,增幅全国第一,货邮吞吐量迈进全国前十强。客运方面,2020年上半年,新开国际客运航线3条,分别为巴淡岛、长滩和文莱。

四是在探索创新发展上,围绕临空经济发展,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政策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17个创新案例。其中文勘前置模式、行邮税移动支付、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机场协同运行模式4项案例入选全省第二批复制推广案例。机场协同运行模式被民航总局发文要求在全国民航系统复制推广。另外,运管委协同创新模式、开通第五航权航线、智慧通关模式等三项创新案例被商务厅以简报方式刊发。今年上半年,柬埔寨澜湄航空空客A321客机为期24天的8C检修在空港开启,完成全省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

二、提案中有关建议进展情况

(一)关于统筹临空经济资源,做好全盘规划形成合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大力构建“一核、双心、两环、五区”空间格局,在与机场的协同发展上,双方已达成“发展同向、规划同图、交通互联、体制共创”共识,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全力保障总投资470亿的机场三期扩建,该工程已于今年7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围绕T5航站楼开工建设总投资34亿的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已获准发行17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标上海虹桥商务区,正规划建设总面积4.8平方公里的T5站前综合商务区。

(二)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配建,打造临空服务业产业链。新城主干环网全线贯通,建成通车道路58条,通车总里程115公里;铺设给排水、供气供热各类管网90公里;开通了10条连接西安、咸阳市区的公交线路。对标新加坡樟宜等国际一流枢纽机场,已引进枫叶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绿地会展中心等高端配套设施,国际化、品质化生活环境初步形成。航空服务业方面,已引入南航、海航、东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集中落户,引进绿地会展中心、富力环球商贸港、西安国际美术城等多个商贸文化会展等航空培训、食品加工、总部保障、商务服务项目,构建了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关于开发“中转+旅游”服务产品,抢抓发展机遇。2019年西安机场客流量4700万左右,根据国际民航通用算法,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间接创造18.1亿元GDP和5300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创造850亿元GDP和25万个就业岗位。西安2019年GDP总量9321亿元,其中机场间接创造850亿元,相当于间接创造了大西安9%的GDP。在“中转+旅游”服务产品开发方面,抢抓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机遇,与省旅发委、机场股份等深入合作,充分挖掘我省文化资源优势潜能,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配套,开发建设泾河南岸文化旅游片区,细分机场客群,建设开放自贸大都汇国别馆,打通咖啡产业链条,取得西咸新区首张焙炒咖啡 SC 证;Air Coffee 新开店 2 家。“量体裁衣”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旅融合升级。

(四)关于争取更大力度政策支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名片。2014年5月,《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获国家民航局批复;2015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2016年,空港新城入选首批29家“全国示范物流园区”。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片区挂牌成立;2018年4月,“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空港新城已成为全省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承载地。2018年国务院38号文件明确支持西安机场开放和利用第五航权。2019年6月,省民航领导小组正式通过了《航空物流发展规划》和《航空物流扶持政策》,明确空港新城为全省发展航空物流的责任主体。2019年12月1日起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空港新城以扶持航空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重点,已制定出台5大方面奖补政策。制定印发包括双创、外资、招商中介、现代服务业、航空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在内的9项政策及1个实施细则,加强上下游产业配套等方面综合施策,营造富有吸引力的临空产业生态系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聚焦枢纽建设,搭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主动做好方案研究和项目策划,积极构建全球性航空枢纽和超级邮政快递枢纽,壮大机队规模,推动客货进位。主动对接铜川、咸阳,合力共建临空经济带,形成以空港为核心,辐射周边的临空经济发展新模式。

二是聚焦开放创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综保区项目建设,确保10月份通过初验,12月份海关正式验收,全面启动区内项目招商,实现封关即运营。积极开展临空产业国际合作,打造航空维修和航材共享中心、航空综合培训中心、绿地汉诺威国际会展中心。

三是聚焦城市功能配套,推动城市机场向高颜值、国际范、未来感的机场城市转变。持续优化营商、宜居、生态“三个环境”,加快医院、实验学校、共有产权房等项目开工建设,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结合机场三期建设,新推一批产业和住宅用地,布局和招引星级酒店、商务办公、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尽快达到现代化机场城市的标准。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