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42号建议的复函

拓巍峰、高社军、王建军代表:

你们在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西咸新区加快泾阳县城建设的建议》(第442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系统规划泾阳县城的开发建设,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泾阳县城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泾阳县城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重要组成区域,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于2018年完成包含原县城区域内的控制性规划。根据泾河新城发展定位,明确泾阳县城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加强市政设施、公服设施、绿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因县城用地紧张,改造成本大,现阶段以改造提升现有市政设施、公服设施、绿化为主,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为未来新建设施预留建设用地,并分批分步骤进行土地报批,解决县城区域公服设施不足,建设标准不高等实际问题。

自2017年4月份托管移交,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启动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亮化、学校改造。目前已完成棉花小区改造,2020-2021年计划对泾干大街工行家属院、泾干街办小区、建行小区、信合小区进行改造,其中工行家属院已启动设计。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内道路、楼体外立面、线缆规整、雨污分流、小区绿化等,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南环路进行了全面修补,泾干大街、北极宫大街、中心街进行了亮化。泾干大街原有花箱进行全面提升、重点的十字路增设花架等,更换路灯800余盏、新增设垃圾桶、灭烟器等基础设施,对泾干镇中学进行了改造;2018年完成了县城区域雨污水分流专项规划,完成设计并启动实施,2020年将县城南区进入泾河段的雨水管道进行城区内改造。为进一步解决上学难问题,泾河第二学校已经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根据新区“三改一通一落地”要求,泾河新城将在本年度对县城架空线缆条件成熟的路段进行线缆落地。

二、关于尽快打通泾河新城区域的高泾大道、泾河大道等“断头路”,规划实施泾渭大道跨泾河大桥等项目,使泾阳县城与西咸新区、西安主城区更好的实现互联互通。

根据西咸新区“互联互通及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建成正阳大道、沣泾大道、茶香大道、泾河湾大桥。根据泾河新城2020年城建计划,县城区域计划今年启动市政基础设施泾河大道、秦龙一路、先锋大街、高泾大道等9个项目,年度投资5.9亿元(其中,秦龙一路、茶马大道已经开始建设,泾渭大道跨泾河大桥已经完成可研方案);市政维护及绿化项目5个,年度投资0.41亿元;计划实施茶驼大道、先锋大街南段及成熟路段架空线缆落地等环境整治项目4个,年度投资0.3亿元;计划新建泾河新城第一污水处理厂、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4个,年度投资2.4亿元;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房项目2个,年度投资0.72亿元;学校一所,年度投资5.1亿元。

三、关于加强泾阳县城管理,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按照《西咸新区2020年城市管理提升年暨迎全运城市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西咸新区2020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泾河新城将聚焦城市管理短板,对标先进城市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市政及城乡道路维护工作,实行市政管理无死角无盲点,保障道路路面平整无破损,全年路面完好率达95%以上。加强老化的灯杆灯盘等金属件防锈处理和紧固件检查,确保路灯照明率达97%以上。定期对井底及排水管道积淤进行检修清理,确保所有井盖座井篦安放平稳、嵌合牢固,下水道出水口无淤泥、堵塞现象。二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一点两中心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规范化处理生活垃圾,市政清扫保洁横向到边、纵向到沿,覆盖全县城范围内的所有道路。目前已新建环卫工休息室14座,采购240升垃圾桶2500个、环卫工具箱200个、灭烟柱700个、果皮箱1800个、电动三轮垃圾收集车301辆、垃圾压缩转运车18辆,垃圾收集车21辆,餐厨垃圾收集车4辆,有力保障辖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活动,加大非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治理力度,引导摊贩依法依规经营。科学合理划设临时泊车位,规范道路交通及市场设置。加强道路运输经营企业经营资质、运营线路、标识标牌、停车管理及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排查。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暂停键,希望各位代表多关注我们,多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你们对西咸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