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620号提案答复的函

高建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咸新区建立科技服务企业形成智力服务聚集区的建议》(第6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紧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扣追赶超越这个主题,紧盯建设大西安新中心这个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充分调动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扎实推进新区产业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西咸新区联合建设,位于新区沣西新城中西部,建设用地规模约5000亩,总投资约220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拟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建设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打造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交大样板、新型城镇化的西咸示范和科技创新的国家级示范区。

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一期包含科研、教育板块和综合服务配套板块,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面完成。二期包含转孵化板块,规划在2020年开始项目建设。自创新港项目建设以来,新区及沣西新城始终全力保障、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有效保障了5036亩的土地指标,配套建设了地铁五号线延伸线、新渭沙湿地公园、钓鱼台湿地公园、大西安中央公园、渭河综合治理,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水电气暖路等市政配套工程。截至5月31日,创新港科创基地楼群159万平方米基本建成,计划6月底、7月初达到入住条件,9月底6000名研究生、1000名教职工正式入住;配套住宅一期已完成60万平米主体工程,二期90万平米预计5月初正式开工;配套医院门诊楼结构主体封顶,综合能源供应站目前正在进行站房和室外管网施工;水、电、路、气等配套工程加快建设,计划赶6月初配套到位;幼儿园、小学、中学已全面开工,小学、幼儿园计划2019年9月部分开学,中学计划2020年9月对外招生。

新区将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载体,打造 “科技创新核”。充分发挥创新港科研、人才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高起点谋划,搭建国内一流联合研发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强智慧学镇服务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培育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搭建面向大众的创新成果孵化服务平台,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生力军,加速创新成果孵化、应用和推广,构建科技创新、转孵化基地,打造创新能力突出、科教特色明显、国际交流广泛、公共服务完善、科技成果转孵化高效的智慧学镇示范。

二是积极谋划丝路科创谷理想公社。该项目计划位于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高等研究院之间,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周边发展需求,做到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与服务功能,推动整个片区的快速发展。项目总建筑面积拟266万平方米,包括安置小区、办公楼、商业楼、工业楼及学校文化体育医疗设施等。建成后丝路科创谷理想公社将是新区和沣西新城未来人才、产业融合的高品质聚集区。

三是继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新区相继出台了《西咸新区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西咸新区关于加快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等多项奖励政策,从企业引进、科技研发、平台建设、资质认定等多方面完善新区推动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目前,新区正在兑现已出台的加快科技研发等五项产业发展政策,同时也在抓紧研究出台新区支持人工智能、工业技改等产业政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新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撑。

四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券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与企业对接,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加快新区企业挂牌上市步伐;摸排、挖掘和遴选辖区拟上市后备企业尤其是科创板意向企业的信息,完善新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积极筹办“创业项目与创投路演”活动,搭建创投机构与创业企业对接沟通平台,增强“创投氛围”;积极实施“建立金融顾问团,推行一线工作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活动”,加强银政企对接,将金融服务制度化、组织化、长效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