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 第403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巧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西咸一体化实质性进展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第4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1年省委省政府设立西咸新区,就赋予新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的重大使命。201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内22个街镇、并整体交由西安市代管。新区抢抓托管代管新契机,确立了打造大西安新中心新特区的新目标,在产业、规划、基础设施、民生等八大领域与西安市加深融合,连接西安、咸阳主城区的地铁一号线二期、五号线二期等一批重大互联互通工程即将建成,西安市向新区开通了5条公交线路,户籍同城、车牌照同号等工作全面落实,西咸一体化进入快车道,大西安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下一步新区将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偏离,努力为推动西咸一体化和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建设作出更多的西咸贡献。具体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落实国家战略,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发展实体经济为主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由投资拉动型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充分激活各类创新要素;三是由主要发展经济向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转变,实现经济实力提升、城市发展方式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全面发展。

2、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以与西安7个开发区、咸阳市高新区实现产业错位发展为要求,围绕“6+1”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标签”。在已出台的工业、科技、金融等10项政策基础上,再抓紧研究出台一系列企业扶持政策,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3、聚焦“三个经济”,高标准建设自贸区。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为契机,促进陆港、空港联动发展,争取上级对西咸新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支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不断增强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能力。

4、立足大西安新中心,加快新轴线建设。按照地上地下同步、多节点梯次推进的思路,加快大西安新轴线建设。按照“优先发展、集中建设”的原则,加快各新城城市核心区建设,力争早出形象,为大西安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的空间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西咸新区工作!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