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刘优军

陕西咸函〔2021〕21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复函

致公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周文化博物馆聚集区的建议》(第14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周文化博物馆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华侨城文旅融合示范区的文化核心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沣东新城沣河东路以西,沣镐大道以东,昆明五路以北,占地面积121亩,整体规划以周文化博物馆和图书馆为主要业态,涵盖OCT当代艺术中心、艺术家工坊及文博艺术街区,打造融合文博文创产业、文化生活、创意办公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其中,周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2500㎡,坐落于沣东文化中心项目地东侧,将依托项目毗邻镐京遗址的地理优势,建设周文化多维沉浸式综合体和中华文明溯源地。

沣东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将充分参考提案建议,塑造以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聚集区。沣东新城将通过多方位的基础调研、专家研讨、项目考察等方式,深入挖掘周文化内涵,并拟成立周文化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后续建设工作。

目前,周文化博物馆按照1+3+3的展陈内容体系搭建,即:一个基本展览反映周文化及当代影响,三个面向不同客群和定位的专题展览与三个文化特色鲜明的临时展览空间相结合的陈列空间规划。同时,周文化博物馆已由著名设计师马岩松完成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并于2020年启动土方开挖,计划2021年完成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开放。

西咸新区将充分考虑采纳《建立周文化博物馆聚集区的建议》提案中相关建议,将周文化博物馆建设成为主题鲜明、富有特色、亮点突出的一流博物馆,构建以周文化博物馆为核心的文化聚集区,塑造大西安周文化主题的文旅新名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