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8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刘优军

陕西咸函〔2021〕18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87号提案的复函

 市致公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发展西安航空物流,加速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08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陕西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总体工作要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省、市及西安市政协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我省航空物流枢纽建设:

一是加快构建货运航线网络。与顺丰航空、圆通航空等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合作,目前西安机场客货运航线共374条,其中国际航线91条,通达37个国家76个城市;全货运航线36条,国际货运航线17条。初步形成了“北上南下、西进东出、通达世界”的航线网络布局。

二是加速货源聚集。坚持航空市场主战场战略不动摇,充分研究各省市航空态势,提出引入省内外大型货代公司,以龙头企业引领方式带动西安机场货量提升,效果显著。2018、2019连续两年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增速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增速排名第一,跑出西安“加速度”。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空港新城精准发力,深耕国际货运市场,不断提高全货机货量,2020年西安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37.63万吨,总量排名跻身“全国十强”。

三是加强产业聚集。依托河内、哈利法克斯等生鲜产品货运航线,以及六个指定监管场地资源,打造冷链物流产业,每年有望实现进口生鲜贸易额超过3亿元;利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促使国际快件业务集中落地监管、统一分拨进出,做强跨境电商产业,2019年进口单量5.28万单,货值1875.9万元,占到全省69.4%和70.6%;优化美光、中兴、三星等出口加工制造企业航空物流通道,2019年企业利用航空专线运输货物约2万余吨,发挥龙头企业的引导示范效应,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向陕西聚集。

四是制定物流发展扶持政策。在省、市等相关单位的支持指导下,空港新城结合实际起草《陕西省航空物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批下发。截至目前,兑现货运航线及集货奖励约3.5亿元,促进我省航空物流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开航线、聚货源”为重点,开展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工作。

航线网络建设方面,今年新开或加密5条货运航线,开通叶卡捷琳堡、比什凯克、新西伯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运通航点3个以上,加强与中亚、欧洲国家的联通性,不断优化向西开放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方面,将进一步加大与外航的对接力度,计划今年5月份开通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货运航线,正在与大韩航空洽商开通首尔-西安-芝加哥货运航线。同时积极与民航局国际司进行沟通,争取国家在进行相关航权谈判时将西安列为第五航权通航点。

货量提升方面,以对接货代企业充分整合货源,拜访爱派克斯、安达顺、涵文国际等跨国物流供应链企业国际集货优势拉动国际货量增长,发挥顺路物流、华瀚、顺顺发本地和中转集货优势,实现国际货源增长、中转货源聚集和本地货源回流三大目标任务同步突破,确保实现货邮总量排名再次进位。

争取扶持政策方面,与省发改委、财政厅沟通,计划近期启动修订航空货运扶持政策。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