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刘优军

陕西咸函〔2021〕19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复函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展西安航空物流,加速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1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关于陕西省开展现代化国际一流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支持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相关指示要求,在省、市正确领导下,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载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的要求,全力构建立足西部,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枢纽。

近年来,空港新城已初步形成了“枢纽+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6大功能叠加优势,助推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枢纽方面,机场三期工程已顺利开工建设,全货运航线由2016年的8条增长到目前的36条,特别是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37.63万吨,增速为十大枢纽机场第5,总量排名全国第10,枢纽能级大幅跃升;自贸方面,自贸空港片区面积13.8平方公里,于2018年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在全省乃至西北,率先实现保税航油业务、飞机进境维修等多项开放创新业务“零突破”;保税方面,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后仅用4个月完成建设,验收后28天即完成封关运行,创下全省综保区最快封关运行记录;跨境方面,空港新城已获批为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启动区,实现跨境电商1210、9710、9810、9610全业态发展;口岸方面,申建了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药品、肉类、水果、种苗6类指定进口口岸;航权方面,争取支持西安机场开放使用第五航权政策,目前已拥有两条第五航权航线。

特别是去年疫情爆发以来,空港新城逆行而上,2020年全年,共承接进京分流航班238架次,位居14个分流口岸第一位,未发生一起失控、漏管事件,为保障全省复工复产、西安经济总量“破万亿”贡献了“空港力量”,并于202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于“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建议。空港新城积极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新城目前已拥有4条高速公路和3个高速出入口、2条省道、3条县道及若干村道,地铁14号线贯穿西安北站与机场之间,新城距离高铁咸阳北站仅2km,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机场三期配套工程也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5亿元,占地约1150亩,是连接机场GTC综合换乘中心与站前商务区的关键性工程。同时,空港新城已将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效交通运输网络纳入新城“十四五”规划,加快地铁12、16、17号线抵达空港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推动构建高效便捷客流快速集疏散体系。

关于推进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建议。空港新城结合发展实际,重点打造陆空联运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杭州、兰州、天津等地的10个卡车航班,进一步强化了西安吸附周边地区货源的能力。围绕“陆空+空空”联运业务,新城同兰州金凤凰、杭州子华等企业合作开通两条卡车航班线路:兰州(陆运)--西安(空运)--深圳、杭州(陆运)--西安(空运)--昆明,现已成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促进西北区域货物向华东、西南地区的集散分拨。

关于“提升机场服务水平”的建议为提升机场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空港新城全省首创实现海关集中查验模式,集跨境电商直购通关、国际快件监管、国际邮件互换等功能于一体,通关监管更加便捷。联合机场海关共同推行“互联网+进口快件”通关监管新模式使得快件通关审验效率较原先提升30%,实现了国际快件“当日到货,当日清关审验,当日转运配送”,最快仅6秒便可完成清关审验。近期,与西安海关推行空运进出口货物机坪“直提直装”新改革,将海关“嵌入式”监管和“顺势”监管的环节提前,实现了国际货物24小时“随到随提、随到随装”。同时,为丰富商业配套,挖掘旅客需求,空港新城大力发展临空会展,以会展辐射周边商圈建设。目前已落地苏宁广场、旭生文化、云冠时代等大型商业项目,国家临空会展中心将于今年7月完成建设并举办首展,将快速拉动周边酒店、餐饮、商贸等业态发展。

关于“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的服务能级”的建议“两个枢纽”建设已正式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第五航权优势,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加速航空货源聚集,提升枢纽服务能级,西安机场已被评为2020年全球最繁忙机场第7名。今年已累计开通3条全货运航线(2条国际航线),1-4月航空货邮吞吐量已完成约12万吨,同比增长36%。预计至2021年底,全货运航线将累计开通38条,货邮吞吐量将完成40万吨。为调动航空货代企业积极性,新城已同30余家航空货代企业签订西安机场国际空空中转、陆空中转、国际本地集货协议,同4家国内龙头货代企业签订国内空空中转集货奖励协议,加速货源聚集。

关于统筹规划建设用地”的建议空港新城按照临空经济圈层发展理论,全面调研和梳理新城各圈层产业现状,逐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机场周边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在机场紧邻区,重点发展直接为航空客流、货流服务的产业,如保税物流、航空维修等;在机场相邻区,重点发展利用机场交通优势而发展的产业,如临空会展、冷链加工等;在外围辐射区,重点发展客流、货流资源所延伸发展的产业,如金融服务、商业旅游等。针对仓储物流用地过剩的问题,研究确定合理仓储物流用地量,调整过剩仓储物流用地性质,转为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推动新城航空仓储物流运营管理革新和技术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支持西安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战略部署,逐步建立“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客货运网络,做大中转服务体系,持续加速航空物流发展要素聚集,打造引领内陆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贸易通道,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总体战略布局。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西咸新区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