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2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杨胜良

陕西咸函〔2022〕30号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27号提案的复函


袁京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造秦创原良好人才生态的建议——以秦创原人才工作为典范推动全省人才生态建设》(第627号)收悉。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我单位收到提案后,立刻安排有关部门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收采纳。

一、建议采纳情况

(一)关于“整合人才扶持资金”方面的具体做法。结合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去年以来共设立各类基金14支、总规模59亿元。其中春种基金已累计完成投资决策272个区内种子项目,推动新注册222家公司,为106家公司出资9280万元。与国开行

秦农银行等开展全面合作,有效提升了科技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解决科技企业融资3.5亿元。秦创原科创母基金已有两支子基金通过投决会审议,储备拟投资子基金30余支。今年正在推动落地总规模20亿元的陕西招商西投两联融合产业基金、总规模2亿元的清创远镜科技基金。

(二)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省属企业自主评价”方面的具体做法。认真承接省委人才政策10条措施,围绕“6+1”主导产业链和辖区企业用人需求,构建了符合新区实际的人才认定体系,出台“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认定办法,创新设立6类人才计划(战略科技人才、科研创新人才、创业管理人才、工程技能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端创新团队),以人才的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考量标准。大力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批量授权、西工大“三项改革”等做法,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依托秦创原总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关于“打造陕西人才工作品牌”方面的具体做法。以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立足新区工作实际,构建新区人才工作新格局。打造秦创原“三支队伍”,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人才优势,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和“新双创”队伍,合力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多通道。实施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为六类人才提供包含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保障在内的23条人才奖励支持措施,努力把秦创原建成人才有序流动的洼地和创新发展的高地。成立西咸新区“人才服务联盟”,建立“政府搭平台、企业出服务、人才享优惠”的合作模式,为“人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法律服务等70多项权益保障,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四)关于“探索设立陕西人才发展集团”方面的具体做法。西咸新区目前正在积极对接省级、市级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采用多方出资模式,争取在新区设立秦创原人才发展集团,作为省属国企的下属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为秦创原总窗口科技创新企业系统打造人才数据、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双创、产业合作及人才服务“六位一体”的新型智能人才服务模式,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二、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用好用活各项激励政策,更好的发挥人才对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人才链全面服务产业链、创新链,推动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