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陈 辉

陕西咸函〔2022〕31号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复函


蓝国庆委员:

您提出的《陕港携手打造创新高地,助力秦创原建设》(第225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收到提案后,立刻安排有关部门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收采纳。

(一)关于联合香港金融机构和投资集团为项目融资赋能的建议。相关今年以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建设系列指示要求,西咸新区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创新活力持续升温,创新生态持续优化,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快速聚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总窗口作用逐步发挥,向省外推介秦创原的时机也已经成熟,西咸新区已经与长安华科、网新传媒、聚合股交共同成立秦创原(国际)路演中心,后期将以路演中心为媒介,接洽香港金融机构及投资集团,为秦创原项目匹配投资资金。去年,秦创原累计举办58场项目路演、推出191个转化项目化。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共举办路演活动12场,推出47个转化项目;因考虑到疫情影响,现阶段可以请香港的金融机构和投资集团以线上方式参与秦创原(国际)路演中心举办的投融资路演活动,待疫情过后,我们可以和香港方面的金融机构联合在香港举办秦创原专场路演活动,也可以共同探讨开展形式多样的路演及项目推介活动。

(二)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工作常态化合作的建议。自秦创原揭牌以来,举办知识产权相关的培训及活动已经有20余场次,后续我们将通过秦创原总窗口相关渠道积极对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香港知识产权署、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由秦创原牵头,联合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为企业举办知识产权课程培训。同时对接相关机构和专家,积极参与“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秦创原总窗口作为陕西省秦创原核心承载区,成立至今主要围绕陕西省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深耕,在与国家部委、香港特区以及与各地市协同创新中略显薄弱,恳请蓝委员支持秦创原在香港特区争取更多的资源倾斜和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帮助秦创原对接香港的金融机构、投资集团等相关资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的关注与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