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7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杨胜良

陕西咸函〔2022〕35号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74号提案的复函


李西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陕西创建《“西安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建议》(第6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收到提案后,立刻安排有关部门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收采纳。

一、建议采纳情况

(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带动下,将创建“西安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聚集区”纳入秦创原重点项目的建议。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围绕落实全省、全市关于秦创原建设工作要求、以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

“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为发展目标,聚焦秦创原总窗口这一关键,着力构建“重点片区引领+主导链条培育+特色园区承载”发展新格局。经前期认真研究,西咸新区在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积极策划西咸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打造集精准医疗、保健康养、制剂研发、器械研发、产教融合、生态旅游、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健康养老产业园,园区拟重点建设健康体检医疗板块、创新研发板块、中医健康文化教育板块、休闲旅游板块、养老养生板块,力争经过5年时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集康养休闲、医疗保健、产教融合、生态旅游综合型现代产业园区。

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布局,高标准谋划秦创原总窗口产业布局,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链,着力构建特色化产业体系。西咸新区重点布局氢能、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3条主导产业链,到2025年,6大重点片区总体实现集中连片、特色产业壮大成链、龙头企业带动引领、重大项目有力支撑,区域产城融合能级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板块和强引擎。重点布局的3条主导产业链基本成链,各产业链拥有1-2家产值100亿元以上“链主”企业、2个以上产业链核心园区,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水平不断增强。6个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初具规模,力争形成1-2个5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各片区形成至少1个以上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2个产值50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集群。

一是我区制定重点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项方案。大健康产业由新区发改局牵头负责。按照一个产业对应“一个专班+一支基金+一套政策”,增强重点产业发展的保障力度。二是细化大健康产业链发展。新区先进制造业局对大健康主导产业链进行细化梳理,形成产业链清单,明确支撑各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企业、重点项目、核心产业园区、配套产业园区等。三是推进大健康“产业上图”。绘制关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秦创原总窗口重点片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并由新区投资合作局提供产业地图、招商引资地图等,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上图,作为未来引导产业向重点片区、特色产业园区集中集聚的重要指引,目前规划的特色产业园区:沣东生物医药产业园、秦汉大健康产业园、空港自贸蓝湾产业园。

(二)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建议。一是以实现“三个良好”带动新区未来蓬勃发展。立足于陕西科教、医疗、医药产业等现有基础,加快提高生物医药、医疗设施和平台搭建的发展建设,以打造良好的产业聚焦、良好的城市功能、良好的城市生态为导向,按照集中连片、成型成势,谋划重点片区范围控制在15-20平方公里。区域内总体涵盖支撑新区当前发展的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对新区未来3-5年发展具有重要拉动的重点产业项目,并为未来产业发展预留空间。按照《西咸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将结合健康需求创新健康产业发展模式,以推进大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鼓励办医主体的多样性,推动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健康服务和健康制造的有机融合,构建“医、养、健、管”四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推动医药医疗产业与养生养老、健康运动、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更多医疗健康新业态。

二是加速特色产业发展成势,按照产业聚焦,重点分布大健康产业链三个片区功能。以产业聚焦为主、专注特色发展和集中集聚,积极谋划特色产业园区,形成秦创原总窗口的产业支撑。大健康产业链重点片区功能分布主要为三个片区:1.沣东丝路中心片区,该片区范围:15平方公里左右。总体定位: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集中展示区。特色产业园区:沣东生物医药产业园(片区内,约4平方公里),重点产业方向为大健康(生物医药)。2.秦汉兰池片区,该片区范围:20平方公里左右。总体定位:两业融合、两链融合发展示范区。特色产业园区:秦汉大健康产业园(片区外,约5平方公里),重点产业方向为大健康(康养)。3.空港临空经济片区,该片区范围:20平方公里左右,总体定位:秦创原总窗口的对外开放门户。特色产业园区:空港自贸蓝湾产业园(片区外,约4平方公里),重点产业方向为大健康(生物医药)。

三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简化医疗机构准入管理流程,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向基层延伸、实现品牌化、集团化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医疗、专科医疗、中医药、第三方医技服务、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机构。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

今年将重点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依托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及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项目,实现医共体医疗服务同质化、标准化,加大新区康养人才培养力度,助力新区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继续探索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在已建成核心实验室1个、基层实验室12个的基础上,搭建三级检验网络,推动医学检验结果互认。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陕西省自贸片区,为更好地全面推进药品等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简化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流程,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健康医养产业发展,新区与时俱进推进商事制度,深入推进“3450”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一口受理”运行模式和“综合受理、受审分离、联审联批、全区通办”的行政审批模式,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所有事项。同时,主动对接省药监局,汇报许可工作改革思路建议,采纳省局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力争取得省局政策支持,分级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材料和时间,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持续实施审批辅导制度,建立审批辅导工作机制,开展“百人帮百企”帮扶工作,对企业申请的重大、复杂许可项目,事前辅导、事中帮助、全程指导企业办理,确保企业申请许可事项尽快办结。

(三)重点培育“秦药”、“秦医”品牌的建议。该建议中提出应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先行先试,重点培育,逐步把“秦药”、“秦医”品牌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打响,使“秦药”、“秦医”品牌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经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后,此项职能与西咸新区发展定位无相关密切联系,故不采纳。

(四)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建议。目前新区已将大健康产业链列入新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中重点产业链之一,正在围绕大健康产业链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拟明确将创建“西安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聚集区”作为产业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配套出台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措施,围绕两链融合,实施大健康产业链企业“微成长、小升规、规壮大”梯度培育计划,不断做大链上企业规模,推动新区大健康产业壮大成势。通过投资搭建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等平台,引进了多家药械企业上市服务机构,让入区企业从运营成本、手续办理等多方面得到实惠。在搭建平台的同时,结合省、市、新区、新城四级大健康产业相关政策包,使项目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应享尽享相关扶持奖励政策。西咸新区共梳理凝练省级70条政策包并制定相应配套细则;在西安市出台42条政策包的基础上,会同西安市编制支持总窗口9条专项政策;制定发布了新区优化营商环境18条、宜居环境10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较为完善的秦创原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新区从企业招商、项目培育、人才支撑、惠企政策等方面,为企业积极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精准化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教育、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支持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借科技之火,为新区发展注入持久发展动能,把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优秀人才的向往地,高新企业的聚集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聚焦打造生命健康产业这一目标,将积极研究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加快载体空间建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上彰显“西咸特色”,作出“西咸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的关注与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