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西安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2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杨胜良

陕西咸函〔2022〕38号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西安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526号提案的复函

刘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咸沣西科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第526号)提案收悉。西咸新区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门工作力量专项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招大引强培新,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聚焦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全年新增瞪羚企业2家,新增高企74家,认定科小320家;培育三板上市企业1家,陕西高端机床研究院等13个秦创原签约项目入驻西部云谷。

二是深挖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交大辐射效应。推动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整体搬迁至沣西新城,共挖掘科技种子项目195个,其中65个已实现产业化。积极推动企业与交大签订技术交易成果391项,总金额2.73亿元,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课题研究项目15个。

三是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创新平台日臻完善。陕投、陕煤、省供销社等16家省属国企分别入驻国企创新中心和西部云谷。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认定市级创新联合体,成为西咸新区唯一获批企业;沣西能源公司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沣西,建设研究院、中试基地。

四是凝心聚力招大引强,项目聚集效应凸显。全年围绕秦创原招引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271.4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独角兽企业1家,行业百强企业6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中国电子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农发行研发中心等26家总部类企业落户沣西。

二、聚焦系统服务,打造复合科创生态

一是提升科技服务品质,建设企业服务高地。建设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西新城中心,引入一批优质服务机构,实施“窗口+上门+线上”联动服务。推出创新港专项服务,在项目落地、决策咨询、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建立全流程的服务体系,实现港里的事情港里办。

二是聚焦多元人才引育,建设人才要素枢纽。新认定西安市高层次人才10人,累计21人,位列新区第一。聚焦新城“1+2+N”产业体系人才需求,编制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人才地图,涵盖紧缺岗位142个。全力支撑“三支队伍”建设,全年举办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三次,累计培训200余人。

三、联合优势资源,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一是重点布局孵化载体,健全创业孵化体系。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清控科创西北创新加速中心等5家孵化器。全力支持交大6352工程孵化器和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二是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增强金融能力。打响秦创原科技金融第一枪,设立陕西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之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种子基金,规模1亿元;同时正在推进联合陕金资设立“双链融合基金”“双碳”基金等8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管理规模达30亿元,加速科技企业发展。

三是持续唱响“西源汇”品牌,激活创新创业潜力。持续举办“西源汇”系列活动,首次建立“西源汇”深圳工作站。举办“创业加油站”系列活动10余场。

四、优化载体建设,构筑高水平科创空间

一是加速科技园区提质,提升创新承载能力。集中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448.2亿元。加速建设150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孵化中心—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推动成立秦创原(中直单位)创新促进中心,促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二是提升基础配套品质,增强城市支撑能力。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创新港南区学生公寓及配套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启动规划18250套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公寓。2座110KV变电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创新港二期创新生态城口袋公园已建成。

三是聚焦西咸一体化,交通体系提档升级。启动18条道路建设,累计建成道路10.2公里,完成投资8.9亿元。连接创新港5号、6号通道已具备通车条件,创新港二期各板块骨架路网有序推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咸新区的关注与支持!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