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李 娴

陕西咸函〔2023〕14号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西安市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

8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民主同盟西安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创新法律服务 促进秦创原建设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新区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秦创原法治保障“软实力”。新区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在满足新区发展需求,为秦创原企业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形成“传统媒体+自媒体”日常媒体宣传机制。新区与《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省市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积

极合作,利用西咸新区管委会官方“西咸新区”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及党群工作部官方“平安西咸”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渠道、全方位报道新区法治建设工作动态以及法律服务情况。同时,借助辖区内法律服务机构的宣传渠道,扩大新区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在法律行业的影响力。

二是构建秦创原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新区积极推动“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快速融合,完善多层次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体系,形成跨部门、多方位、全链条的协作联动机制,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体系。省高院、省司法厅、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与新区对接,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等,全方位构筑知识产权保护网。

三是发挥“商事调解+仲裁”职能作用。新区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涵盖商事调解中心功能板块。调解中心着力于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协同各区人民法院合作开展工作,2021年至今已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46件,总标的额约9876.29万元。此外,西咸新区联合西安仲裁委员会,设立了知识产权仲裁院秦创原工作站,积极服务新区知识产权仲裁纠纷化解工作。通过宣传推广仲裁制度、协助企业完善仲裁条款、提供定制仲裁服务等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仲裁服务。

二、关于所提建议有关情况

针对贵单位提出的三条具体建议,我们认真组织了研讨,并积极地吸纳借鉴。新区将充分发挥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作用,聚焦秦创原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商事调解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丰富法律服务保障供给,促进秦创原建设与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影响力。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优化宣传理念,努力在传播渠道、主题设置、叙事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求突破、上水平。用好各类“走出去”活动,拓宽宣传声音的“音域”,在更多场合宣传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工作。

二是不断优化“律师赋能法治惠企”模式。组织政治素质过硬、法律专业精通、服务能力较强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与秦创原重点科技创新企业结对开展法律服务。加强对律师事务所惠企活动的调研、指导、评比、激励,引导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开展“公益惠企”品牌创建。持续引进知识产权领域的优质律所和法律人才,研究出台《西咸新区法律服务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支持新区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出台《西咸新区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通过提升涉企执法办案、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执法司法质效,优化升级政法服务,进一步为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持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