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举办“泾渭文旅带”发展研讨会

11月25日上午,西咸新区“泾渭文旅带”发展研讨会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邀请陕西知名高校、旅游界专家学者围绕策划规划、保护开发、文旅融合、品牌传播等多个主题交流讨论,分享宝贵经验助力泾渭文旅带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兼总规划师崔宁、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丁华、西北大学 MBA 中心主任郭亚军、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专家委员薛刚、西安市社科院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振宇、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清明上河园副总经理刘佳出席研讨会。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会议。

会上,规划单位创典智库首席顾问贺平安首先对西咸泾渭文旅带做整体介绍。他讲道,泾渭文旅带是以秦汉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滨水旅游度假目的地,是中华文明的彰显地,秦汉文化旅游融合体验区,是黄河文明的传承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先导区,是“北跨”发展的新高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贺平安建议,泾渭文旅带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产业布局等优势,科学构建以秦汉文化为核心,沿着滨水生态廊道、滨河文化廊道、帝陵汉韵风景道等为一体的“一心三廊五组团”的空间布局,让泾渭文旅带成为西咸新区、西安、陕西乃至中国的文旅新标杆。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专家以《借势“北跨”·融合赋能泾渭文旅带创新发展思考》为题,分别从创新遵循、文化立意、跨界融合、高质量发展、前期培育、IP打造六个方面具体探讨了泾渭文旅带在今后建设中创新发展的重点。

丁华认为未来的旅游市场,主题、创意、休闲度假、品质将是关键力量。西咸泾渭文旅带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做优、做深产业链,实现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梅帅元说,西咸泾渭文旅带具有丰富的秦汉文化根源,各类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感人至深的人文故事,在传统的大型演艺的基础上有很大发挥空间。

郭亚军说,应更加着眼于真实的旅游消费、重点服务与“品质新客群”,应从“小、轻、新、多、快、好、特、传”创新打造高品质西咸泾渭文旅带。

刘佳关于西咸泾渭文旅带提出应当盘活现有资源,聚力打造国家级研学基地集群,做好品牌营销与传播,在服务供给端发力。

薛刚围分享了自己参与A级景区评定的心得,并对如何挖掘利用泾渭文旅带资源为区域发展赋能,并在文化融合背景下的景区内容体验提升提出了见解。

邵振宇认为,秦汉文化旅游的核心是秦汉文明,西咸泾渭文旅带可以用真正的历史讲老百姓关心的故事,用丰富的文物增加游客的常识。

专家发言结束后,艾晨对各位到场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对新区文旅事业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泾渭文旅带是新区谋划建设的第二个文旅带,与十里沣河文旅带串起了脉络鲜明的周、秦、汉历史文明主线和沣、渭、泾生态轴线,构建起了新区文旅未来发展的骨架,正在逐步成为西咸文旅的主打IP。下一步,要高位谋划,做好规划,提升运营能力,补齐配套短板,让游客来的了,吃得好,住的下,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要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强化市场化运营能力,重视连片发展的整体效应加大与新区的联动,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和活动策划、营销推广,新区新城文旅主体形成要合力,创新营销模式。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持续加大文旅产业发展,“十里沣河文旅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诗经里小镇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定,茯茶镇入选国家文旅部乡村旅游推荐路线,西宝高速高桥旅游服务区获评全国首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乐华城被评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欢乐谷·玛雅水公园、茯茶镇被评为市级智慧景区,不断拓宽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分管负责同志,西咸文旅集团、各新城文旅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辖区重点景区、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