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首部摄影图书《看见,西咸》全国首发

1月9日上午,西咸新区首部摄影图书《看见,西咸》全国首发。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著名摄影评论、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叶子胜,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杜小燕等参加活动。

书中收录了161位摄影人的233幅作品,全景展现了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西咸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

风起十年,翻开这本图书,你能看见:“革故鼎新 踔厉奋发”的创新;“水木清华 景逾濯锦”的美景;“正清人和 宜业宜居”的家园;“八面通衢 蒸蒸日上”的发展;“统筹发展 乡村振兴”的田园。

《看见,西咸》由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策划,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创新发展篇、生态环境篇、宜居环境篇、营商环境篇、美丽乡村篇。其中,“创新发展篇”再现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生态环境篇”展现西咸新区蓝脉绿网,水城相融的生态格局;“宜居环境篇”“营商环境篇”聚焦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美丽乡村篇”展现城乡一体蓬勃发展。

项目团队在两年时间内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征集到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拍摄的3000多幅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收录了其中233幅颇具西咸特色和记忆的影像。这些画面有特写、有场景,有人物、有美景,有企业、有乡村,有日常生活的瞬间、也有日新月异的建设,多角度展示了西咸新区在十年发展中取得的一个个成就。

《看见,西咸》还吸引了许多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好评。

著名摄影理论家、评论家陈小波以《为未来者讲述此刻身处的文明》为题,为《看见,西咸》作序。序中说:“今天,在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条河流、每一条道路,都是映观着这个时代变革进程的缩影……今天的记录应该让未来者得以看到往日家乡的光景,为未来者讲述此刻所身处的文明。”

《人民摄影报》原社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李涛这样评价《看见,西咸》:“来自基层的摄影者们把一个新西咸闪亮地描绘在鲜活的影像中”,“这些影像,终将成为西咸新区极具时代意义的影像文本;这本书让我们看见了西咸新区,看见了中国,也看见了未来!”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胡武功说:“影像给人什么样的启迪?西咸新区的摄影人用《看见,西咸》作出了回答。”

《华夏地理》杂志高级编辑艾绍强说:“在西咸新区,秦汉盛世景象与现代产业同现,看见并记录这些瞬间其实就是留住历史,这正是《看见,西咸》的意义所在。”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王景春表示:“《看见,西咸》是一个城市的经典读本,是认识一座城市的视觉门票。”

摄影作者张宏洋说:“作为西咸摄影人,我深刻感受到新区变化,也希望用镜头把最真实最美好的西咸新区展示给大家。”

“我生活在西咸新区已经6年了,通过这本书,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让我发现新区原来如此之美!”家住三桥街道的市民王伟参加首发活动时说,“我身边的每一幢楼、每一条街都在变,《看见,西咸》让我发现十年来新区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大变样。”

在首发仪式上,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还为西安嘉汇汉唐书城、新华书店曲江书城等书店以及新区有关单位现场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