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春调研新区文物保护工作

5月28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前往空港新城、秦汉新城调研文物保护和文旅产业发展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努力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展示好、传承好、利用好。

上午,姜建春走进唐顺陵文物保护区,详细了解唐顺陵保护和遗址公园规划情况。随后,姜建春来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参观出土文物、听取考古发掘工作情况。

下午,姜建春先后来到姜子牙墓和汉义陵、汉长陵、汉阳陵文物保护区,听取西汉帝陵保护和展示利用情况汇报,参观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陈列馆、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和南阙门遗址保护厅。

姜建春在调研中指出,新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物保护单位众多,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技术支撑,不断提高文物保护能力水平,坚决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深挖背后历史价值,生动做好展示呈现,高标准建设遗址公园,高效率推进帝陵廊道建设,高质量做好博物馆展陈,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切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加强整体谋划,加快产业导入,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科技支撑,让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历史、学习历史,进而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推动文物资源利用再上新台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刘宇斌、贺键、艾晨、周东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