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七次月调度会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

10月17日,西咸新区召开了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七次月调度会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新区党工委委员、大气专项办主任刘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新区发改、生态、住建、城管交通、市场监管、公安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各新城管委会(园办),新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内容,传达了市大气专项办2023年第七次月调度会及全市秸秆禁烧有关会议精神。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明通报了新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咸新区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三季度在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新区全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在进入秋冬季之后,气象、扩散条件、污染排放强度等因素的叠加使得完成年度攻坚目标难度依然巨大。

会议强调,一是全面备战秋冬季攻坚。持续抓好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管控,切实降低污染高值;二是全速推动重点任务进展。新区各牵头部门要全力抓好散煤治理、退城搬迁、老旧柴油货车淘汰、餐饮油烟整治、施工工地差异化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露天焚烧管控等七项重点任务落实;三是全面开展重点任务核查工作。新区大气专项办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轮重点工作回头看行动,核查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及省市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各部门要固强补弱,推动各项任务按时序纵深推进;四是全力抓好重点区域监管。各新城、园办和镇街要围绕重点区域全面分析研判,查找高值原因和工作短板,强化秋冬季管控措施全力推动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