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九次月调度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

12月13日,西咸新区召开了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九次月调度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新区党工委委员、大气专项办主任刘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新城管委会(园办),新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及新区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新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及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全面冲刺年度收官。各级各部门要紧抓《西安市蓝天保卫战年底冲刺工作方案》6方面20条冲刺措施落实,争取全年圆满收官。二是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对照省、市历次调度会确定事项逐项核查进展情况,协调完成销号,对进展缓慢的加强提醒督办推进落实。三是要严格重点污染管控。各新城(园办)、新区相关部门、各镇街要围绕农村地区散煤复燃、柴草煨炕及重点区域工地扬尘和移动源尾气污染等问题,进一步夯实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巡查检查,严格问题处置,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同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四是要科学筹划明年工作。谋划好明年1季度尤其是1—2月份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点节日烟花爆竹管控,力争为明年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调整对各级各部门的考核问责制度,尤其是要充分夯实镇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细化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提前统筹确定明年的重点工作、重点措施、重点项目,努力推动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