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六次月调度会暨第三季度生态委会

9月12日,西咸新区召开了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2023年第六次月调度会暨第三季度生态委会,新区党工委委员、大气专项办主任刘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区发改、生态、住建、城管交通、市场监管、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新城管委会(园办),新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做出重要指示及省、市相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明通报了新区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新区发改商务局、先促局、市场监管局、资规局、财政金融局,沣东新城、秦汉新城、园办,高桥、周陵街办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汇报。

会议指出,8月份,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9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排名有所下滑,月度、季度空气质量排名进位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方面存在个别河流水质不稳定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九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行动,抓好各项管控措施落实;二是切实做好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复工作,对省市暗访督查及新区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好问题销号,严防反弹;三是抓好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重点针对农村道路、河流水质、餐饮油烟、绩效升级、乱堆乱放及建筑工地管理工作加强措施;四是以创新的理念、严实的作风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及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创新引领,扎实工作,围绕中水回用、零碳园区建设、光伏利用等低碳方面再下功夫,不断提升新区绿色发展水平;五是提前谋划环保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为明年谋划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政府投资类项目,推动新区绿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