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10月10日,西安市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听取我市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方红卫主持并讲话。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叶牛平,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婧出席。

会议安排了2023年度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推进专班和西咸新区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方红卫指出,当前,西安-咸阳一体化正处在由点到面、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推进一体化,牢记“国之大者”,树牢“一盘棋”思想,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胸襟、改革的办法,持续在“七个一体化”上求突破,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升带动力,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

方红卫强调,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一体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把创新的“蛋糕”做大,抓好建设“双中心”重大机遇,高标准打造“秦创原”总窗口,以创新汇聚资源、集聚产业;把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当务之急,加快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圈”;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健全重点领域污染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深化开放合作,共建平台、畅通通道、做强产业,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站在市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促进城市间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红卫强调,要落细落实责任推进一体化,发挥好领头作用,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加强市级层面工作调度和督导考核,确保把各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抓实抓细抓到位。

叶牛平强调,要深入落实西安-咸阳一体化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好西咸新区纽带作用,不断在空间规划、道路交通、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要干好当前的工作,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在层层梳理问题中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蓄势待发,让西安-咸阳一体化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

西安市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林、和文全、吕来升、杨建强、孟浩、仵江、杨仁华、王建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