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

10月13日上午,西咸新区召开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研判分析新区耕地保护形势,安排推进新区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主持并讲话,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出席。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耕地保护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大非农化、非粮化耕地的恢复力度,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要建立健全“划、建、管、补、护”长效机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加强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守住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要切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持续深挖后备资源潜力。要坚持源头管控,紧盯耕地进出平衡指标,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

会议要求,要加大耕地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乱占耕地问题专项整治及“大棚房”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耕地监管执法机制,对违法乱占耕地的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打击。要夯实各方责任,强化统筹调度,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作风,将耕地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新区领导姚海军、陈默、周东、梁东,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薛峰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