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观摩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


3月28日,全市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观摩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会议紧扣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新突破”目标要求,聚力推动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婧出席并讲话,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致辞。

李婧指出,科技创新是西安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潜能和最大优势。全市政法机关要深入推进“两行动、两措施”,紧盯企业法治需求,有效精准服务,积极为全市科创企业解忧解压解难,以法治力量推动“双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李婧强调,全市政法机关要按照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执法司法、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法律服务等措施,依法严惩涉科创企业违法犯罪,健全完善包容审慎执法模式,护航企业安心经营、舒心发展。要着力实现常治长效,加强协作配合,创新联动模式,创新考核机制,创新法治服务方式,努力做到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优服务。要全面加强宣传工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多维度呈现服务成效,引导全社会知法守法、尊重创新,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杨仁华表示,全市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观摩推进会在西咸新区举办,这是全市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的有力支持。西咸新区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动“两行动、两措施”常态化协同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放大秦创原总窗口效能,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西咸新区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法治体系建设,先后建成了西北首个法律创新产业园,搭建了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引进聚集了6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省高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省司法厅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和市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等平台也纷纷落户。特别是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深入开展打击侵企违法犯罪、清理涉企挂案等活动,积极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陪跑式法律服务体系,为秦创原总窗口的成长蝶变、释能裂变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法治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到秦创原法治保障中心、西部云谷科技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观摩。